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如何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四川在全国率先建立“三医监管”系统
2021年05月31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5月31日电 (记者 王鹏)四川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31日在成都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四川近年来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三医监管”系统。

  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四川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8479.57万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余2137.13亿元,基金运行平稳,略有盈余。城镇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保持在80%左右,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稳定在70%左右。

  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彭波当日表示,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四川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但目前侵蚀医保基金的现象仍然高发频发,基金监管形势依然严峻,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迫在眉睫。

  四川省卫健委副主任宋世贵介绍,近年来,四川省卫健委会同省医疗保障局、省公安厅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专题研究欺诈骗保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全国率先建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医疗行为“三医监管”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机构、人员、行为的全程、动态、精准监管。

  “针对虚假住院、无指征住院等骗保行为,联合开展多次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开展医疗机构住院秩序专项整治,着力建立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监督和惩防体系。”宋世贵说。

  宋世贵表示,下一步四川将在切实规范诊疗行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力度,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切实保障基金安全。

  一是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充分利用医疗“三监管”等信息化手段,对医保定点单位开展全程、动态、精准监管,及时发现虚假住院、无指征住院、挂床住院等骗保行为,并将其纳入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记分,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从源头上防止骗保、套保行为的发生。

  二是持续开展系统治理,大力开展卫生健康行业领域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在继续深化整治“大处方、泛耗材和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的同时,开展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工作,治理违法违规开展医疗检查、超适应证检查、违规重复检查、不合理组合检查等行为,并将治理结果与绩效考核、评审评价、评优评先等挂钩。

  三是持续开展打击骗保专项行动,在持续开展为期3年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医保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多措并举,着力健全系统监管机制,持续强化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医保统筹、待遇保障、基金管理、远景制度体系建设等作出系统谋划,着力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医疗保障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