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毗河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川中旱区民众“毗河引水梦”成真
2021年07月06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内容摘要:毗河供水工程通水仪式7日在成都市新都区苟家滩举行,标志着川中旱区群众期盼已久的大型民生水利工程正式通水。

  毗河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张震宇 摄

  中新网成都7月6日电 (记者 何浠)毗河供水工程通水仪式7日在成都市新都区苟家滩举行,标志着川中旱区群众期盼已久的大型民生水利工程正式通水。

  因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地处千河之省的川中腹部区,是川中历史上著名的老旱区。“十年一大旱,三年两头旱,冬干春旱年年见”,当地老百姓饱受缺水之苦。长期以来,资阳等川中旱区水资源匮乏,人均水资源量460立方米,仅为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六分之一。简阳、雁江、安岳、乐至、安居等地资源性缺水尤为突出,“十年一大旱,五年一中旱,年年有小旱”是当地真实写照,严重制约该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旱区群众日日夜夜想水、梦水、望水、盼水。

  四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答记者问。 张震宇 摄

  据介绍,四川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供水区位于四川盆地腹部涪江、沱江分水岭两侧的丘陵区,涉及成都市、资阳市、遂宁市,设计灌溉面积417万亩,供水人口489万人。

  毗河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何浠 摄

  毗河供水工程共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建设任务是城乡生活及工业供水、农业灌溉等综合利用,设计灌溉面积125.49万亩,供水人口224.7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48万人、农业人口76.7万人),多年平均引水量4.33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灌溉2.06亿立方米、城镇工业及生活1.81亿立方米、农村生活用水0.46亿立方米)。

  苟家滩饮水枢纽。 四川省水利厅供图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取水枢纽位于毗河中游成都市新都区的苟家滩,工程总干渠由西向东经成都平原、穿龙泉山、跨沱江、沿沱涪分水岭至资阳市安岳县朝阳水库。工程于2015年开工建设,历时6年,总投入78.7亿元人民币,建成苟家滩引水枢纽、骨干输水渠道20条381公里,其中总干渠156公里。

  蒋铜渡槽槽身施工现场。 四川省水利厅供图

  目前,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