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构建优势互补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系
2021年07月02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7月1日电 (杜成)四川银保监局1日透露,该局印发《四川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22个方面明确四川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要点,提出将构建层次分明、优势互补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系。

  《意见》提出,健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体系,各类银行、保险机构要找准自身定位和服务重点,充分发挥差异化优势: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加大“三农”重点领域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大中型商业银行提升差异化竞争力,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发挥地缘优势,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县域经济的能力,保险企业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农村地区保险深度和密度。

  《意见》称,将金融资源向“10+3”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十大”重要工程建设、“天府菜油”行动、成渝现代特色产业带建设、成德眉资现代高效特色产业示范区建设等四川特色重要产业项目和“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加大对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消费升级的金融支持力度;丰富涉农信贷增信方式,提升乡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提升乡村振兴市场主体活力,合理增加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相匹配的中长期信贷供给,适度提高信用贷款和“首贷户”占比。

  金融业服务乡村振兴,重点着眼于提升基础金融服务、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和深化金融赋能。《意见》透露,在继续保持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和乡镇保险服务全覆盖的基础上,四川将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把提高乡镇网点综合服务能力作为惠民助民的一项重要举措抓好抓实。开展信用信息体系建设,力争在2023年底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意见》指出,积极发展四川特色险种和各类保险试点,更好满足农业生产经营风险保障需求;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服务水平,因地制宜发展农村意外险、定期寿险业务,积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更好满足农村居民多样化保障需求。(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