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第三届“四川工匠”名单在蓉揭晓 百名匠人“以匠心致初心”
2021年06月30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图为仪式现场。 李娜 摄

  中新网成都6月29日电 (记者 岳依桐)以“以匠心致初心”为主题的第三届“四川工匠”命名仪式29日下午在成都举行。仪式上,第三届“四川工匠”名单揭晓,百名来自制造、食品、化工、建筑、交通、金融、通讯等多个领域的匠人获评。

  为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工匠人才的创新引领作用,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做强叫响“四川工匠”品牌,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四川省总工会、经济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了第三届“寻找四川工匠”活动。

  经过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社会投票等环节,最终评定了100名“四川工匠”。第三届“四川工匠”具有以中青年技能人才为主、技能高荣誉高、从事技能技艺时间长、涵盖行业范围广等特点。100名“四川工匠”中,有全国或省级劳动模范、国际国内技艺竞赛大奖获得者,还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等,其中获得高级技能职称人员有93名。

  当选第三届“四川工匠”后,四川省非遗项目巴山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四川亮雪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李亚雪难掩激动之情。虽然3岁时不幸因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瘫痪,但她从5岁开始学习剪纸,并50年如一日地坚持钻研技艺,传承创新这项传统非遗技艺。

  “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坚持不懈地做一件事,并尽可能地做得更好。”坐在轮椅上的李亚雪笑得十分温柔。她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民间艺人,有幸能成为“四川工匠”,证明所有的努力有朝一日都会被看到。“未来我将继续传承创新巴山剪纸,并带领更多残疾人通过这门技艺迎来更好的生活。”

  从业40年的川菜大师、成都有云餐饮有限公司天府新区分公司行政主厨张元富告诉记者,当选第三届“四川工匠”,自己在骄傲自豪之余也有些不安与担忧。“因为川菜的创新和传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做得仍然不够多。”今年63岁的张元富头发已有些花白,他说,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到川菜传承当中来,让四川的美食文化和技艺长久流传。

  如今,张元富已经是带了约50位徒弟的资深川菜厨师,但他仍坚持每日练习川菜制作技艺。“技艺的精进没有上限,只有通过日复一日的练习,才能不断做得更好、更全面。”张元富说,未来他将继续在传承创新川菜的道路上锲而不舍地前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