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首届川渝住博会在蓉启幕 发布5300亿元投资机会清单
2021年06月24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开幕式现场。(四川国际博览集团 供图)

  中新网成都6月23日电(单鹏)为期3天的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川渝住博会)23日在成都启幕。开幕式上,川渝两地住建部门首次联合发布机会清单,投资总额达5300亿元。

  据悉,首届川渝住博会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共同主办,四川省建设科技发展与信息中心、四川国际博览集团等承办,吸引来自英国、意大利、新加坡等8个国家和地区,成都、自贡、合川、万州等40个市(州)、区(县),以及近300家行业领军企业参加展会。

  此次发布的机会清单涉及多个重庆区、县和四川市、州,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园林景观建设、产业园区建设、特色小镇打造、场景街区打造、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八大领域,包含2185条需求信息。其中,首批重点推荐的机会清单中包含128条需求信息,投资总额超过2577亿元,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园林景观建设、产业园区建设、小城镇建设、场景街区打造等。

  近年来,川渝两地建筑业加快转型发展。以四川为例,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四川省建筑业累计完成总产值6.4万亿元,居全国第五、西部第一;实现增加值1.7万亿元,占四川省GDP比重连续保持在7.5%以上。当前,川渝地区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就城市建设提速、乡村面貌更新、住房保障提升、建筑产业转型等提出多项举措。

  “我们支持川渝地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继续加强合作,搭建战略合作开放体系,加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协同,推动住房保障便捷服务,住房公积金异地服务,共建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制定工程建设标准互认清单,落实建筑工程职称互认政策,加快推动智能建造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抓好成渝地区城市管理合作示范,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开幕式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在致辞中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首届川渝住博会上,意大利、德国、瑞士、澳大利亚、英国、新加坡等国家驻华使领馆、驻川渝领馆负责人携国际知名建筑领域商协会、欧美先进技术和产品组团参展。作为展商之一,瑞士IQAir中国区市场销售总监韩晶晶在采访中表示,该公司自2016年进入川渝市场后,其主打的空气净化器产品销量逐年增加,“近年来,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有较明显的提升,社会对环保、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持续关注,而且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首届川渝住博会还集中展出了新型建筑工业化与智能建造、绿色建筑、智慧家居、海绵城市、装配式建筑等住建领域成熟案例以及多项高科技产品,同期举行川渝数智城市BIM/CIM高峰论坛、川渝绿色建筑大会暨第六届四川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2021川渝海绵城市与城市水系统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