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110岁”成都人民公园:鹤鸣茶社夜品茗 闹市取幽“慢生活”
2021年07月22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社成都7月21日电 题:“110岁”成都人民公园:鹤鸣茶社夜品茗 闹市取幽“慢生活”

  作者 陈静 贺劭清

  沿河茶座已经客满,“舒耳郎”拿着响夹穿梭在竹椅间,“茶小二”将长嘴铜壶举过头顶大秀茶艺……20日20时刚过,天色还未黑透,本该结束一天营业的成都人民公园鹤鸣茶社却亮起了灯。这家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茶社在今年7月首次开通了夜茶服务,为游人送来夏日“延时清凉”。

  图为7月20日,成都市民在人民公园跳广场舞。 中新社发 陈静 摄

  作为四川第一座公园,2021年成都人民公园迎来建园110周年。这座地处繁华闹市的公园,是川人“慢生活”的缩影,是成都百年历史的见证者,更和中国大多数以“人民”命名的公园一样——承载着一座城市的集体记忆。

  刚在茶社二楼老戏台看完滚灯、变脸表演,内蒙古中学生武子纯又体验了一把“掏耳朵”。“之前我只在综艺节目里看过‘采耳’,今天终于体验了一把。”武子纯说,这是他第一次来成都游玩,刚走进成都人民公园,看着三三两两的茶客坐着靠背竹椅、手捧盖碗“摆龙门阵”(四川方言“聊天”),便感觉“整个生活都慢下来了”。

  徐朝董在鹤鸣茶社工作了26年,是这里资历最深的“舒耳郎”之一。为了根据客人耳孔大小选择不同工具,他随身携带的工具中,仅鹅毛刷就有大小不同十多支。“曾经茶社只有一个白炽灯,现在有上百个漂亮灯笼,水磨石的桌子换成了大理石,坑坑洼洼的泥巴地铺上了地砖。”谈及茶社变化,徐朝董十分感慨。

  荷塘月色是成都人民公园另一处夏夜美景。正值公园荷花展开幕不久,池塘里、各处盆栽中的荷花都已陆续开放。人们或是掏出手机拍摄荷花,或是与荷花同框自拍。

  图为7月20日,成都市民在人民公园晨练。 中新社发 陈静 摄

  鹤鸣茶社往西100米左右,有一片开放的活动广场,不少市民正在练太极拳、跳交谊舞、打羽毛球。活动广场外,树林掩映的砖石路上,沿路摆了数百条征婚信息。白日里,这片小有名气的“相亲角”是成都人民公园最热闹的地方之一。

  81岁的成都市民王诚文回忆,40多年前,成都人民公园就已经是不少市民心中的“约会圣地”,自己周末常和妻子乘公交来此。“如今成都人民公园成了我的‘运动场’,早中晚都要来这里散步,虽然公园地处市中心,但绿化好,噪音小。”

  图为7月19日,夜色中的成都人民公园,市民在鹤鸣茶社喝夜茶。 中新社发 陈静 摄

  成都人民公园的西北角、东北角静静地矗立着两座纪念碑,不时有市民、游客来此缅怀。其中,“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修建于1913年,是为纪念1911年四川保路运动中牺牲的烈士。“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建于1944年,纪念碑上的士兵背着斗笠大刀、手握步枪,胸前悬挂两颗手榴弹,身体前倾,仿佛正要冲锋陷阵。

  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何一民介绍,中国古代并没有公园一说,只有封闭性、阶级性的皇家、私人园林。近代以后,欧洲开辟公共绿地的风气传入中国,清朝最后一任驻防成都的将军玉昆开建了“少城公园”,即后来的成都人民公园。成都人民公园的修建,让满族、蒙古族、汉族民众友好交流增加,为辛亥革命后成都和平易帜打下基础。同时也因为公园公共性、开放性的性质,百年来成都不少重大事件都发生于此。

  “公园对于城市而言,不仅是生态文化、休闲娱乐、人际交流之地,更是人文精神的培养,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体现,成都人民公园便是如此。”何一民表示,今天成都在修建公园、绿道之外,还提出了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便是把公园的公共性、开放性、生态性、人文性贯穿于城市的发展规划中,用公园的理念探索未来城市样本。(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