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探访凉山“云端小学”:入选皇马训练营 梦想“踢”出大山
2021年09月03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9月3日电 题:探访凉山“云端小学”:入选皇马训练营 梦想“踢”出大山

  作者 张浪 陈选斌 陈静 祝欢

  拖轮胎加速跑、盘带练习、绕桩……如果不是球场上飞扬的尘土以及远处的高山、白云,你很难想象这样专业的训练场景出现在四川大凉山深处的一所小学。新学期刚开始,凉山州昭觉县瓦吾小学的彝族学生们迎来了第一节足球课。

  孩子们拿上足球准备开始训练。 张浪 摄

  该小学位于海拔2700米的高山上,三面环山,常年云雾缭绕,被当地人称为“云端小学”。该校校长曲比史古于2014年为学校引入足球训练,并于2017年成立了第一支足球队。这批热爱足球的孩子们便开始了风雨无阻地训练。

  瓦吾小学7名学生入选皇马训练营

  2020年,瓦吾小学7名学生入选西班牙皇马足球俱乐部在昭觉县的训练营,接受“豪门”球队量身定制的足球课程,成为了凉山足球项目的第一批受益者。

  体能训练中的足球小将。 张浪 摄

  今年11岁的吉牛木牛也入选了该训练营。吉牛木牛是学校球队的老将了,在瓦吾小学期间,他通过足球比赛的机会第一次坐上动车,走出了大山,前往繁华的南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曾经,他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就是能到县城的初中继续踢球。今年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顺利地进入了县城的中学,继续追逐自己的“足球梦”。

  孩子们用废旧轮胎进行负重训练。 张浪 摄

  2018年从吉林长春来到凉山支教的崔洪明不仅是瓦吾小学的数学老师还是孩子们的足球队教练。课余时间喜欢琢磨技战术的崔洪明于2020年夏天,在昭觉县跟随皇家马德里A级教练学习了一个多月。在学习期间,崔洪明认真做笔记,详细记下足球的各种技能训练方法,他提取了其中的一些精华和理念,运用到了瓦吾小学孩子的训练中。

  学生们在酣畅淋漓的足球运动中,感受着逐梦的快乐,足球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在小学毕业纪念册上,他们最喜欢的运动是足球,最喜欢的明星是C罗、内马尔等足球运动员,最想去的地方是西班牙、葡萄牙、巴西等足球强国。

  老师为孩子们走出大山“造梦”

  “山里的孩子身体素质好,耐力强,很适合足球运动。足球训练可以帮助孩子们强身健体,也是他们走出大山的途径之一。”曲比史古表示,凉山州昭觉县有浓厚的足球运动氛围,自己也是一名足球运动爱好者,希望足球能成为孩子们的“玩具”。

  经过长期摸索,曲比史古把全校学生根据年龄分为四个梯队,分别进行兴趣、基本功、体能、比赛对抗四个阶段的培养和训练。没有塑胶操场,山路就是跑道;没有充足的足球,可以用篮球替代;即使遇到风霜雨雪等恶劣天气,训练也不轻易间断……瓦吾小学的师生们都不畏艰险,克服重重困难,老师始终坚持为孩子们走出大山“造梦”,孩子们也追逐着自己的“足球梦”。

  “我喜欢踢足球,因为很好玩,很厉害。”从比赛场上下来,汗水顺着的莫曲乌黝黑的脸庞滴落。今年14岁的的莫曲乌已经踢了近3年足球,目前在瓦吾小学校足球队承担着边路进攻的职责,每天都会训练2个小时左右。

  “就算我足球踢得不好,我也会去努力,只要自己满意了,就是可以的。”该校五年级的学生皮特伍洛表示,喜欢足球是因为可以通过足球让她去更好的学校。

  “我们建队以来,除了在昭觉县小拉莫联赛中取得第二名的成绩,我们还去过江苏苏宁中超赛场,和苏宁俱乐部的一些U13的孩子踢过比赛。我们也去过北京工体,也跟北京中赫的一些U12的梯队球员打过比赛。”曲比史古表示,足球为孩子们架起了一座通向山外世界的桥梁,越来越多的孩子通过足球走出了大山。

  在足球训练不断精进的同时,瓦吾小学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校舍从牛棚变成了两层楼房,学生人数从最初的4人增加至如今的255人,教学老师从1人增加至如今的14人。这里还走出了4名大学生,其中1名学生在去年成为了乡村教师,他正践行着曲比史古的目标:让山村学校成为一个有梦想的地方。

  “从瓦吾小学走出去非常多优秀的孩子,他们到各个学校都是足球队、田径队的体育尖子。我相信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会走出大山,走进更好的学校。”曲比史古期待着有一天能够建成更加专业、更加完备的足球场,不再让孩子们晴天在沙尘里奔跑,雨天在泥泞中前行,他希望孩子们可以风雨无阻地训练,站上更高的平台。“我已经在这里待了18年,准备再待18年。不管条件再艰苦,我们都会坚持训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