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汇聚渔业发展新动能 2022第六届中国水产科技大会在蓉举办
2022年04月24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大会现场。通威集团供图

  中新网成都4月22日电 (祝欢)“近年来,川鱼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产品基本实现自给,科技兴渔成果丰硕,取得科技成果30余项。”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徐芝文22日在2022第六届中国水产科技大会上致辞时指出,四川素有“天府之国”“千河之省”美誉,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和优越的发展条件。

  当日,2022第六届中国水产科技大会在成都举行。此次大会以“科技兴渔 创新驱动 绿色引领”为主题,旨在探索行业创新发展之路,凝聚行业共识,为现在和未来的养殖业转型提供有效支撑,把经验管理能力整合到乡村振兴,为促进我国早日建成现代化渔业强国、助力国家乡村振兴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威正大力推广的‘渔光一体’模式,推动了生态渔业和光伏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水下产出安全水产品,水上输出清洁电力’,有效兼顾了渔业养殖和清洁能源生产,实现了国土资源的高效复合利用。”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副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大会现场表示,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通过“渔光一体”模式成片的开发,将有力推动乡村实现整体转型升级,有效解决“三农”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生物技术首席科学家陈松林以《鱼类新品种选育技术革新与绿色发展》为题的主题演讲。陈松林从鱼类养殖现状与存在的问题、鱼类新品种培育进展与挑战、鱼类育种基础研究最近进展等方面分享了高新技术在鱼类良种培育及鱼类养殖业中的应用,展望未来水产种业发展趋势,为养殖业绿色发展提供良种保障和技术支撑。

  大会现场,10位专家通过现场和视频形式进行了主题演讲,围绕鱼类、对虾良种选育与绿色养殖展开精彩分享,为新时期水产种业振兴、水产养殖健康发展献计献策。此外,大会现场还举行了以《探索中国水产行业创新之路》为主题的圆桌对话。

  据了解,此次大会还特设中国水产行业新科技新成果推介会、通威第二届微藻食品分论坛等。据悉,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此次大会除组织线下会议外,还同步采取线上直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