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党代表共话四川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先行 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30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正在建设的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资料图)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成都5月30日电 (记者 王鹏)“据测算,交通建设每投资1亿元,可以直接带动2亿-3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达1500-2000个。”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陈书平接受采访时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促投资稳增长的主力军,围绕“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需要加强交通建设。

  在27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王晓晖代表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指出,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铁公水空”全面发力,大力实施成渝中线高铁、成达万高铁、渝昆高铁、西渝高铁、宜攀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打造国家综合立体交通极。

  基础设施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其中,交通基础设施被称为“先行军”,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畅通高效的交通运输。

  “今年1-4月,四川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5.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6个百分点,为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陈书平表示,要加强综合交通枢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让交通运输能更好地服务保障路网运行顺畅、车辆通行顺利、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

  在交通基础设施支撑高质量发展方面,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四川省机场集团董事长潘刚军同样深有体会。“四川有16个民用运输机场,其中2个国际枢纽机场、14个支线机场,这样的规模,全国唯此一家。”潘刚军说,四川旅游资源丰富,统筹枢纽机场、支线机场、通用机场建设发展,通过“干支结合”构建起便捷、完善的航空网络,可让省内省外的人流、物流、资金流高效“双循环”,实现“冬天不冷、淡季不淡”,助力旅游强省建设。

  根据《四川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即将印发的《四川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今后五年,四川省综合交通建设着眼铁路发展提速度、高速公路加密度、国省干线全域升级、农村公路通村达组、黄金水道干支直达、民用航空优化体系,加快打通“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门户枢纽,完成建设投资1.2万亿元以上。

  其中,公路水路领域将力争完成投资8000亿元以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1.1万公里,新增2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内河高等级航道里程突破2000公里,港口吞吐能力超过8000万吨。(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