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千种本草基因组计划在蓉启动 让药用植物拥有自己的“身份证”
2022年07月03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中新网成都7月2日电 (记者 贺劭清)成都中医药大学千种本草基因组计划发布会暨研究联盟成立仪式2日在成都举行。

  千种本草基因组计划在蓉启动。 张浪 摄

  根据规划,成都中医药大学将联合国内外主要的基因组学优势科研团队、农业类和中医药类大学及传统医药相关科研单位,以中国、印度、美国、日本、韩国、巴西、埃及等国家药典收集的药用植物物种为基础,系统收集整理千种药用植物资源,构建实体库,完成1000种以上药用植物基因组测序,让药用植物拥有自己的“身份证”。

  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余曙光表示,成都中医药大学作为中国首个中药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双一流”中药学学科建设高校,始终致力于中药资源和中药现代化的研究与探索。由陈士林院士牵头的千种本草基因组计划汇聚智慧、共结联盟,将助推药用植物和中药领域与前沿生命科学技术深入融合,实现医药研究领域的跨越式融通与发展,为“健康中国”作出新的贡献。

  图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出席仪式并致辞。 中新社记者 张浪 摄

  此次千种本草基因组计划由成都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陈士林院士牵头。2010年,陈士林研究团队提出本草基因组计划,针对具有重大经济价值和典型次生代谢途径的药用植物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和后基因组学研究,取得了包含人参、灵芝、黄花蒿、紫苏、菊花、黄连、丹参、卷柏、红豆杉等一批高质量药用植物基因组序列。

  “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我们对中药的认知从早期的经验积累逐渐过度到了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中药进行深入的研究,但对传统中药植物基因资源认识的薄弱,将制约中国中药植物资源保护、新品种选育、药效成分的生物合成等研究。”陈士林介绍,本草基因组的实施是中医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对基因功能开展研究和开发,可以建立用于次生代谢产物生物合成及其调控研究的药用模式生物体系,通过合成生物学生产重要的天然药物或新药原料,利用基因组辅助育种培育中草药优良品种。(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