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消防:运送超2万吨生活、农业用水助“解渴”
2022年08月27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祝欢

  中新网成都8月25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25日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该省消防队伍参与抗旱送水任务超千余次,运送生活、农业用水总计超2万吨,解决了10.3万人和19.4万头牲畜饮水问题。

  据了解,因城区停水,导致绵阳市实验高中内部无水可用,3000多名师生用水出现困难。绵阳市御安街消防救援站接到求助后,及时组织车辆和人员将24吨饮用水送进了校园。

  在南充,消防抗旱突击队连续奋战,除为群众送去生活用水外,还利用消防水带和机动泵帮助村民洒水护苗。而在泸州市古蔺县东新镇,随着“哗”的一声,看着如柱的水流从管道里喷涌而出,猕猴桃园区管理员安春红松了一口气。“园区217亩猕猴桃,因持续的高温天气,久旱无雨,给猕猴桃生长带来严重威胁。”安春红称,向消防求助后,消防车送来了“解渴水”,及时缓解了果园的“干渴”。

  找水,也是四川各地消防队伍最忙碌的事情。“生活和灌溉用水不同于消防灭火用水,一定要保障水源干净。”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称,在保障备勤力量情况下,消防还根据抗旱任务需要,组建了21支支队级抗旱抢险队。

  走进达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正对水罐车进行清洗消毒。“送水前要对水箱、出水口、水枪、水带等做好清洗消毒工作,保证群众用上干净卫生的饮用水。”消防员称。

  “来水了,来水了!”资阳市丰裕镇人乐村,村民远远看到消防车身影后,各式各样的蓄水容器就整齐有序摆放在院坝。“村里大小蓄水池、堰塘都已干涸,吃水要去山下村子才能接到水。”村民们称,消防除及时送来生活用水,还为帮助村里的老人,送水上门。

  四川省首次启动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后,为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平稳,四川消防会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对该省4座特高压、50座超高压变电站开展了专项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存在的火灾隐患。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以来四川消防救援队伍统筹火灾防控、抢险救灾和抗旱保民生等各项工作,共接处警46197起,营救被困人员2635人,疏散被困人员2084人,抢救财产价值3300万元人民币,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47394次,发现隐患24287处,督促整改隐患23472处。参与抗旱送水任务超千余次,解决了560个社区(村镇)10.3万人和19.4万头牲畜饮水问题,缓解农作物旱情4857亩。(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