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川西高原600余名建设者春节“不打烊”加紧隧道掘进
2023年01月25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德胜隧道洞中有洞,像迷宫一样。 刘忠俊 摄

  中新网四川松潘1月24日电 (记者 刘忠俊)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在川西高原上,600余名建设者加班加点攻破四川成都至甘肃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下称:“成兰铁路成川段”)德胜隧道最后的7个“堡垒”,确保该条铁路按期建成通车。

  成兰铁路成川段德胜隧道系单洞双线铁路隧道,穿越了17个次级皱褶和1条断层,地质极其复杂活跃,是成兰铁路成川段控制性工程、极高风险隧道,也是全线最后一座还在施工掘进的隧道。

  技术人员正在掌子面现场解决隧道掘进中遇到的困难。 刘忠俊 摄

  春节期间,中新网记者走进德胜隧道,实地探访隧道建设进展。走进隧道,洞内温度明显高于洞外飘雪的气温,越往深处温度越高。隧道内洞中有洞,就像一个地下大迷宫。如不是有工作人员带路,很容易迷路。隧道深处一施工作业点,7、8名身穿短袖和反光背心的工人分散在一台车上,他们正在进行隧道防水板施工作业。拿起相机拍摄,发现镜头已起了水雾。

  走进隧道掘进掌子面(隧道掘进作业面),多名工人正密切注视挖掘机作业掌子面变化情况。“停!赶快停下!不能再挖了,否则掌子面就要垮了。”施工队负责人林天华迅速叫停了挖掘机。“碳质千枚岩就是软,遇水便成泥,在这样的地质条件下挖隧道,就像在沙堆中打洞。”

  成兰铁路公司成兰指挥部指挥长肖霞林(左二)与设计单位现场解决问题。 刘忠俊 摄

  “德胜隧道开挖面宽、高,施工中容易变形垮塌。施工初期,最艰难时一年单个掌子面开挖有效进尺仅有7米。”中铁十六局成兰铁路松潘指挥部指挥长边林琳称,技术改进后现在掌子面一天至少可完成一个循环,就是0.6米。

  记者注意到,为控制隧道变形,德胜隧道建设所使用的支护等钢材材料规格比一般隧道高很多。加固掌子面围岩一般隧道用直径42毫米、长3.5至4.5米的钢管,而德胜隧道使用的是直径108毫米、长9米的大管棚;隧道周边岩壁加固一般隧道使用的是长3.5米至4米、直径22毫米钢筋,德胜隧道用的是长10米、直径32毫米的锚杆;支护一般隧道使用的是H200型钢,德胜隧道换成了特型钢。

  此外,德胜隧道紧邻九寨沟、黄龙风景区,地表水系十分发达。同时与岷江最近距离仅有500米,水患也是该隧道建设中最大的“拦路虎”。

  挖掘机小心翼翼开展掌子面挖掘,站在旁边的工人紧盯,时刻准备叫停作业。 刘忠俊 摄

  站在隧道掘进掌子面附近,洞顶不停渗水,地上已形成小溪和泥潭,脚踩在泥潭中,差点把鞋子扯掉。“现在还好,水已不大了。”中铁二院德胜隧道专业设计负责人尹厚继称,6号横洞平导通道刚施工没多久,现场就遇到了涌水,4个小时涌水量达到了3.6万立方米,相当于15个标准游泳池,工人迅速安全撤离,但施工机具被冲走。“紧急从外地调来大型抽水泵,边涌边抽,持续了约1个月现场才恢复正常施工。”

  “围岩差易变形,我们挖0.6米就需开展支护作业,同时对掌子面进行喷浆加固,快速进行立拱等施工作业。”成兰铁路公司成兰指挥部指挥长肖霞林称,没有想到最晚开工的德胜隧道打得如此艰难。

  “十分想念刚出生的孩子、妻子和父母。”大学毕业就来到德胜隧道的6号横洞工区长刘琦称,因隧道建设工期紧,今年春节又不能回家。“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早点打通隧道,这样可以回家看娃了。”

  目前,德胜隧道仅剩630米未打通,成兰铁路公司成兰指挥部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确保安全情况下,争取这条川西北地区的铁路早日建成通车。(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