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shp > 中国新闻网

中新时评:中国扩大开放“连下三城”不寻常
2021年03月15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中国扩大开放“连下三城”不寻常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到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再到与新西兰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中国高水平开放“连下三城”。进展之快、质量之高,令人瞩目。

  在全球战疫处于关键时刻,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前景不明之时,这些成果意义不同寻常。

  这是中国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助力。

  当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已成为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

  通过打造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塑造中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有助于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推动中国国内产业利用全球市场、全球资源“更上一层楼”。

  这是中国开放决心的有力证明。不管外界如何“沧海横流”,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扩大对外开放。

  中国已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将始终支持经济全球化,坚定实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近期一系列行动更是表明,逆全球化越是来势汹汹,中国越是会坚守全球化道路;贸易投资保护主义越是高涨,中国越是会加速开放。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始终立足自身、拥抱世界,以开放的心态生存和发展下去。

  作为疫情之下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不仅将利好自身,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创造新机遇、注入新动力,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这是对搞“去全球化”、封闭脱钩的最好回击。

  广阔的融通空间向来是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必需品。面对几十年不遇的大衰退,人为竖起高墙壁垒,割裂贸易、投资、技术的自由流动,只会使国与国正常经贸合作空间被进一步挤压,经济复苏雪上加霜。

  唯有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开放合作,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才是应对全球性经济困局的正确选项。

  疫情之下,中国与主要经贸伙伴重大合作成果频出,足见各方对这一点都有充分共识,也表明互利共赢仍是世界潮流、人心所向。

  顺大势,才能成大事。有理由相信,在中国的身体力行之下,同舟共济、团结合作的呼声和力量将越来越大,推动世界早日春回。(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