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发布

解读《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4年3月13日(星期三)15:00,在市级机关一办公区(锦悦西路2号)1A101会议室,召开解读《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一、发言人

   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

敬仕勇  中共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

   成都市人社局副局长

颜锦江  成都市技术经理人协会理事长

   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副主任

二、主持人

吴昊天  中共成都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指示要求,成都市坚定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充分发挥技术经纪(经理)人在成果供给端和产业需求端“连两端”的关键性作用,加速科技成果在蓉就近就地转移转化,市科技局等6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今天我们召开解读《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邀请到:

  市科技局副局长陈钢先生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敬仕勇先生

  市人社局副局长李果先生

  成都市技术经理人协会理事长颜锦江先生

  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副主任林松先生

  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有请市科技局副局长陈钢先生介绍《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陈钢:

  记者朋友:

  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近日,市科技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下面我就该《行动计划》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关于起草背景

  技术经纪(经理)人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职业的从业者,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环节。我市历来重视技术经纪(经理)人的培养,2019年,率先在全国出台《成都市技术经纪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办法》,实行以业绩、贡献为核心指标的评价方式,初步建立了技术转移人才评价机制。修订出台技术交易和科技创新券政策,鼓励技术转移机构引进和培育专业技术转移人才,支持开展专业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训,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等培养基地(机构)常态开展技术经纪(经理)人线上线下培训、四川大学探索在MBA专业学位中增设技术转移相关课程。2022年底,技术经纪(经理)人作为新职业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

  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提出“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的重要指示要求,市委作出“创新成果转化要有力有效”重要部署,市政府连续两年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科技创新“一号工程”。为进一步发挥技术经纪(经理)人在成果供给端和产业需求端“连两端”的关键性作用,推动我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加速科技成果在蓉就地就近转移转化,市科技局、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协等6部门研究提出实施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二、关于主要内容及工作亮点

  《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聚焦技术经纪(经理)人的引进、培养、使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逐步建立人才队伍建设、机构培育、活动支撑、政策支持的建设体系。

  (一)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围绕打造技术经纪(经理)人标杆示范地,“工程+研究”的职称评审双通道更加顺畅,“职称+培训”的培育双引擎更加强劲,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育体系基本形成,市场化技术转移机构数量倍增,技术对接平台、活动更加丰富,技术经纪(经理)人执业场景更加多元。我们将用三年时间,引育技术转移机构100家,开展技术经纪(经理)人实训100场次,培养和引进技术转移人才5000人以上、中高级职称技术经纪(经理)人达300名。

  (二)规划了建设路径。围绕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建设的全周期“培育、使用、集聚、激励”体系,组织实施四大行动,一是实施技术经纪(经理)人提升行动,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级、中级、初级技术经纪(经理)人梯度培育矩阵,二是实施技术转移机构提质行动,拓宽技术经纪(经理)人就业渠道,三是开展技术转移活动升级行动,丰富技术经纪(经理)人职业场景,四是实施技术转移专项支持行动,加强技术经纪(经理)人基础保障。

  (三)搭建了支撑平台。一是完善“科创通+科创岛”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建成投运成都科创生态岛,打造技术转移聚集区。二是升级打造“校企双进·找矿挖宝”“蓉漂·科创荟”“蓉漂·农创荟”等活动平台,常态化举办小规模、专业化精准对接沙龙、闭门会等活动。三是依托我市中试平台、概念验证中心及产业园区等,搭建特色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四是鼓励在蓉技术转移机构参与“一带一路”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协同构建国际技术转移服务平台。

  (四)制定了重点举措。一是开展成都市技术转移机构备案,实施成都市成果转化专员制度。二是围绕我市建圈强链重点产业,采用“理论+实务+实战演练”的培训模式,开展系统性、专业化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训。三是鼓励在蓉高校等联合建设技术转移学院,开设技术转移相关课程,逐步推动技术转移方向学历、学位教育。四是壮大成都市技术转移联盟,整合政府、高校院所等各方优势,加速创新资源集聚、融合、转化。五是做强成都市技术经理人协会,汇聚技术转移人才资源,发挥科技社团优势和强链聚链功能。

  (五)强化了政策激励。一是将技术经纪(经理)人纳入成都市紧缺人才引才目录、市级人才计划,二是深入推进技术经纪(经理)人职称评审改革,打通高级职称晋升通道。三是运用科技创新券对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训机构和参训人员实施双向补助,对促成技术交易和取得技术经纪职称人员实施奖补,对技术转移机构按服务绩效分层分类后补助,四是利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开设技术经纪(经理)人专栏和专题,组织开展年度技术转移机构、技术经纪(经理)人“双十佳”评选活动,营造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6部门将按职责分工协同做好各项措施的落实落地,有序开展激励政策兑现,请大家关注对应部门(单位)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积极报名参加培训、申请职称等。欢迎广大技术经纪(经理)人来蓉干事创业。

  以上就是《行动计划》的情况介绍。

  主持人:

  谢谢陈钢先生的介绍。刚才市科技局从《行动计划》的起草背景、建设路径、支撑平台、重点举措等方面给大家作了详细介绍,相信大家还想要进一步深入了解相关内容。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时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名称。

  一、新华网记者:

  请问目前成都市有关技术经纪(经理)人职称评价体系是怎样的?

  李果:

  技术经纪(经理)人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科技人才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2019年,成都市在国内率先增设技术经纪职称评审专业,由市人社局会同市科技局构建以创新能力和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评价体系,建全相关职称评审标准,拓展技术经纪(经理)人职业发展空间,培育了一批既懂科技又懂市场的复合型人才,截止目前,全市有165人获评技术经纪专业职称。

  结合近年来职称评定的实施情况,为有力有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重点产业建圈强链,进一步规范职称评定工作,在经过深入调研、学习借鉴、多方论证基础上,近期,我们又会同市科技局根据人才评价的实际需要,争取省级相关部门支持指导,修订完善了《成都市自然科学系列专业技术人员中(初)级职称评定办法》,从评定流程、专家库建立、专业能力、业绩成果特别是破格评定的内容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技术经纪职称评价标准和体系,更加符合技术经纪(经理)人成长规律,更加有利于技术经纪(经理)人队伍发展壮大。

  下一步,我们将向省级相关部门积极争取下放自然科学系列(含技术经纪等专业)高级职称评审权限,不断完善激励政策,统筹运用政策引导和市场激励,多渠道鼓励科研人员从事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活动,稳步推进实施成都市技术经纪(经理)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力争到2025年,全市从事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人员达到5000人。

  二、环球时报记者:

  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决定》做出“建设技术转移学院”部署,此次《行动计划》也做了具体安排,请问目前成都市有没有建设技术转移学院?建设成效如何?下一步成都市将如何培养技术转移相关人才呢?

  敬仕勇: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们也关注到在蓉高校技术转移工作多数分布在科技处、科技研究院,或者成立技术转移研究院,这部分机构主要开展学校技术转移相关工作及在职人员培训工作,对于常规性、系统性人才培养的功能较为缺乏。鉴于此,我们有以下举措和打算。

  一、学院建设的初步落实

  成都大学已于2023年12月成立技术转移学院,已完成技术转移辅修专业方案和技术转移方向硕士培养方案,形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完整技术转移人才培养体系。并开设首期在校大学生初级技术经纪(理)人培训班,41位学员全部通过考核,成为省内首批在校生技术经纪(理)人。此外,按照“学院+园区+企业+平台”的方式,学院与龙泉驿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汽车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产业孵化基地,共育产业人才、助力产学研用成果转化。培育的首个技术转移项目(新材料研发方向)与企业签订协议,顺利进入实验验证阶段。

  二、学院发展方向与定位

  技术转移学院将以“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为核心目标,紧密围绕成都市技术转移体系实际需求,开展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工作,深化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四链”融合,建立跨学科、跨专业、跨平台于一体的多元化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强化技术转移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培养,汇聚资源对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支持,培养“知政策、精技术、会管理、懂金融、明法律、通市场、擅转化”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形成高水平专业化、职业化、梯度化的技术经纪(理)人队伍。技术转移学院人才是新质生产力的创新引擎与转化桥梁,并通过其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跨学科合作与协同创新、技术转移与应用能力以及产业升级与转型支持为产业升级和技术革新提供强大支撑。

  三、人才培养路径与举措

  技术转移学院将以多层次、多类型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路径,通过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两个方面做好人才培养。其中学历教育层面,构建辅修专业(二专业)、硕士培养(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招生)为主的交叉融合高阶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非学历教育层面构建短训班、继续教育、行业培训、转岗培训为主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培训模式;接下来,围绕成都市重点产业,鼓励在蓉高校依托优势学科,秉承“基地、大纲、师资、教材”四位一体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思路,按照分级管理、分层培养的原则,增加技术转移及成果转化相关课程,逐步建设技术转移学院,探索初级、中级和高级技术经纪(经理)人三个等级人才培养培训新机制新模式,形成相对完善的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生态体系,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全面服务西部地区创新高地建设。

  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成都市技术经理人协会作为技术经理人之家,在服务技术经理人发展,助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什么工作计划安排?

  颜锦江:

  成都市技术经理人协会于2023年7月成立,首批单位会员由在蓉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科技企业等50余家单位组成,协会以打造成都市技术经理人之家,赋能技术经理人队伍,推动技术转移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宗旨。为贯彻落实《三年行动方案》,下一步,协会将发挥社团优势和创新资源集成优势,重点做好三方面服务工作:

  一是协助健全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推动形成行业标准。协会将加强行业自律,制定实施行业准则和行为规范,引导提升全市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服务质量和行业美誉度。协会还将通过评选年度“十佳技术经理人”、技术经理人大赛和专业论坛等品牌活动,提升技术经理人的身份认同感和行业凝聚力。同时,协会将及时跟踪研究行业政策动态,为技术经理人提供政策解读和服务指导,帮助技术经理人把握政策导向,助力技术经理人职业发展。

  二是持续开展技术经理人实训,提升技术经理人实践能力。协会将与在蓉高校院所、产业园区、科技企业等共建一批技术经理人实践平台和实训基地,建立健全技术经理人导师制度,组织举办行业细分领域的技术经理人实训班,开展系统性、专业化培训,打造全国标杆示范培训基地,为技术经理人活动提供职业场景。同时,协会还将开展技术经理人能力评价试点,在试点基础上组织开展技术经理人分类分级认定,进一步畅通技术经理人职业发展通道。

  三是加强技术经理人师资队伍培育,发挥专业智库作用。参与建设成都技术转移学院,集聚各类教学资源和优秀案例,建立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探索技术转移方向学历、学位教育,培育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技术经理人师资队伍。发挥协会集成行业专家学者的优势,聚焦成都建圈强链、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知识产权等工作,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助力成都建设技术经理人标杆示范地和科技创新中心。

  四、中国改革报记者:

  林主任您好,《行动计划》提出支持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开展技术转移人才培训,打造全国示范性、标杆性培养基地,可否请您介绍一下中心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林松: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作为国家在西南地区布局的区域性、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也是四川唯一的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基地通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初步构建了立足成都、服务四川、辐射西南的技术经纪(经理)人网格化培训体系,近年来围绕技术经纪(经理)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开展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培训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训,仅2023年,基地在成都各个区举办培训活动超过20场,来自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企业等2000余人参培。基地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领域和部分中试平台设立分基地,逐步建立起“中心+行业分基地+实训”的培养网格。截止目前,基地累计培养全省技术经理人近4000名。

  二是优化课程设置。培训采用“理论+实务+实训+研学”的多种模式,结合市场实际需求,调整优化通用领域课程内容;联合行业知名机构,设置细分领域专业课程体系;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服务机构等活跃在技术转移领域一线的资深专家授课。

  三是搭建实训平台。基地积极参与成都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参与建设了孵化基地、中试平台等载体。广泛与龙头企业、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动“供需两端”,为技术经纪(经理)人培养提供真实的职业场景,并积极探索“驻校技术经理人”“中试工程师”培育模式,高效、精准的开展成果转化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技术经纪(经理)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技术经纪(经理)人才队伍由数量到质量的转变,推动技术经纪(经理)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优势,进一步完善技术经纪(经理)人培训的初、中、高级梯度培育体系,开发技术经纪(经理)人协同服务工具,为技术经纪(经理)人服好务、赋好能。同时,联合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蜂鸟智能制造中试熟化等实训基地,不断拓展丰富技术经纪(经理)人才执业场景和协同生态,培育出一批高水平、符合产业实际需求的技术转移专业人才,助力我市高水平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谢谢!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问题,可以联系采访有关职能部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往期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