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2022tfly > 中新网四川

2022天府旅游名县巡礼①广汉:三星堆文创“火”出圈
2022年07月05日 14: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5日电 (唐倩)7月4日,2022年天府旅游名县巡礼活动在四川广汉市正式启动。近30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知名媒体代表首站走进三星堆博物馆,感受“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古蜀文化的灿烂辉煌。

三星堆文创馆。(李文静 摄)
三星堆文创馆。(李文静 摄)

  书签、冰箱贴、月饼、帆布袋……在三星堆文创馆,其文创产品覆盖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却不仅仅局限于此。在文创这条路上,三星堆博物馆的“脑洞”越来越大。

  去年国庆节期间,三星堆抓住消费者的探索体验心理,推出的两款巧克力和棒棒糖解锁了全新玩法。在吃巧克力之前,可以先用金箔纸给铜像戴面具,体验“文物修复”的乐趣;以纵目面具为原型的变色棒棒糖则别出心裁的设计了语音播放按钮,边吃边探寻古蜀秘境。这些新颖有趣的文创小零食备受游客追捧,上架半小时就一抢而空。有游客品尝后评价:古蜀人太会玩儿了吧,开始以为三星堆出土了棒棒糖,原来是文创,不过这颜值也太“好吃”了!

三星堆文创产品。(三星堆景区管委会 供图)
三星堆文创产品。(三星堆景区管委会 供图)

  不仅如此,陆续推出的祈福盲盒、考古盲盒、摇滚乐队盲盒系列等,让盲盒玩法更新颖。其中,“川蜀小堆”主题盲盒,把蜀文化中的变脸、茶文化、蜀绣等融入其中,大大提高了地域特色和艺术价值。

  常见常新,是三星堆文创最大的吸引力。在文化的传承上,三星堆大胆尝试,推出彩妆系列的青铜纵目眼影盘,成功俘获了爱美人士的芳心;红遍网络的三星堆文创雪糕,成为不少年轻人打卡三星堆的理由;令无数网友痴迷的铜人面具杯,更是发朋友圈的不二选择。

  三星堆文创产品频频“出圈”背后,是文创设计师们的“奇思妙想”。冒险动画片《三星堆·荣耀觉醒》用新奇的故事,让大小朋友们进一步了解三星堆,爱上三星堆。动画电影《金色面具·英雄》《三星堆传奇·勾云之星》预计今年上映,小说《蜀帝传奇》《蜀山云无月》已出版,以三星堆形象为角色的腾讯AR游戏《一起来捉妖》、网易《我的世界》即将与玩家见面。三星堆还研发数字文创,游客们戴上MR(混合现实)眼镜观展,沉浸式体验古蜀人生活。

三星堆遗址。(李文静 摄)
三星堆遗址。(李文静 摄)

  从创意产品、数字藏品到跨界联合出新品,三星堆文创一次又一次打破了自身的限定,成功打造出文创经典案例。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三星堆各渠道总文创销售收入1800万元,相比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同期增长了36.7%。数据显示,仅2021年的文创收入是之前5年的总和。

  “我们致力于构建文创高格局,启动高端品牌、初创品牌、国潮品牌联名计划,以及开展三星堆文创子品牌扶持计划等,强势推动文创产品向精、专、红方向发展,目前在谈的文创合作项目还有10多个。”三星堆景区管委会产业发展部部长任韧介绍。

  “明明有才华,却偏偏要靠脸吃饭!”这是游客们对三星堆文创的共同评价。沉睡千年的文物不再以古朴厚重的面目示人,而是打破传统文化的冰冷形象,以更具艺术性、独特性、时尚性走进公众的生活。

  三星堆文创的“火爆出圈”,是广汉文旅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缩影。“乘着天府旅游名县这股东风,广汉市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全力创建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高水平建设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加快推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争创国家5A景区,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充分发挥出了三星堆带动全域文旅融合发展的龙头引领作用。”广汉市委副书记、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委会主任王居中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