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德阳绵竹:旧貌换新颜 秀美村庄好似田园风景画
2021年01月14日 13:1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4日电 (李露平  尹翔)在德阳绵竹乡村,一幢幢川西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蜿蜒延伸,一缕缕清新空气扑面而来……目之所及,处处整洁优美,仿佛一幅秀美的田园风景画。“十三五”期间,绵竹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乡村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绵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李蕉 摄
绵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李蕉 摄

  黑色的小青瓦屋顶、明亮方正的玻璃窗、朱红色的大门……这幢坐落在紫岩街道蒲柳村7组的平房是五保户刘慎富的家。过去,刘慎富的家是一个泥草棚,冬冷夏热,房子通风不避雨,生活起居十分不方便。2019年年底,政府帮刘慎富修建了一室一厅的套房,厨房灶台碗柜一应俱全,简单家居布局合理,屋外地面还全部进行了硬化,圆了他的“安居梦”。刘慎富说,搬进新家后,他就在房子周围种满了花草和蔬菜,还饲养了鸡鸭,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屋里亮堂堂,心里暖洋洋。在绵竹,像刘慎富这样的农村危房改造受益者还有很多,一栋栋结实美观的新房子温暖着困难群众的心。“十三五”期间,绵竹坚持把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坚实托起一个个困难家庭的“安居梦”。截至目前,已先后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362户,其中重建299户,维修加固63户,改造危房总面积达14466平方米,惠及群众529人。 

绵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李蕉 摄
绵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李蕉 摄

  深冬时节,走进新市镇石虎村村民徐攀述家,整个庭院干净整洁,一座地面平整、通风透气、崭新的水冲式厕所坐落在庭院的一角。屋外,一根专用管道将生活中产生的厕污粪便、洗澡水、洗碗水等生活污水收集起来,输送到不远处的集中处理装置进行净化处理,直到达到国家废水排放标准。徐攀述说,自从家里的厕所改造后,不仅安装了马桶,还安装了浴霸、热水器、盥洗池和淋浴花洒,用起来格外舒心。 

  厕所虽小,却浓缩了民生,关系着农村的文明新风。“以前的厕所是旱厕,简陋脏乱,尤其是冬季遇上大风,上厕所就太遭罪了!”说起过去的厕所,汉旺镇武都村村民邱志富如是说。现如今,邱志富家的厕所,贴上了干净的瓷砖,水冲马桶旁边,还摆放着洁厕灵、消毒液等清洁用品,一改过去脏乱臭的状况。邱志富说,现在的居住环境上了档次,他每天都会把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 

  民生事连着百姓心。“十三五”期间,绵竹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通过“一清二定三建四利用五标准”推进农村户厕建设。目前,已对绵竹市45个村、17900户农户户厕进行了无害化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89.32%,实施农村厕污共治项目示范点建设45个,不仅让乡村提升了“颜值”,也给村民生活增添了“品质”。 

  村庄干净整洁是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乡愁得以安放的基础。“十三五”期间,绵竹大力推进村容村貌提升,使居住环境更加宜居优美。如今,穿行在绵竹广袤的农村大地,一条条村道平坦整洁,一户户庭院窗明几净,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如画乡村正成为绵竹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