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安岳县:坚持高质量发展 助力 “工业强县”
2021年01月25日 13:2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25日电 (吴平华 王强 吴双桂)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十三五”期间,安岳县紧紧围绕省、市工业经济发展思路,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县”高质量发展之路,把握成资同城化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成渝中部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主导产业优势显著 

  “我们公司的产品有柠檬冻干片、柠檬即食片、柠檬面膜等几十个品种。”据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峻峰介绍,目前该公司的深加工食品与日化产品等分销到除港澳台外的国内所有省市,在家乐福、欧尚、人人乐、伊藤等知名大型超市上架销售。

  “十三五”期间,安岳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形成并优化具有安岳自身特色的“1+2”主导产业体系:即以柠檬加工为主的食品健康产业,以天然气开发利用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和以鞋业制造为主的纺织鞋服产业。目前,安岳县工业结构呈现食品健康产业基础坚实、清洁能源生产发展潜力巨大、纺织鞋服产业发展迅速的良好态势。

安岳工业园局部。吴坤忠 摄
安岳工业园局部。吴坤忠 摄 

  安岳是世界柠檬五大主产区之一和全国唯一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安岳柠檬”品牌价值已经达到180.67亿元,并成功入选首批欧盟保护地理标志名单。近年来,安岳加快柠檬精深加工业发展,推进柠檬加工向高端方向发展。引导龙头企业向优势产区集中,规划建设集柠檬鲜果加工、产品研发、产品销售于一体的2平方公里的中国柠檬产业园,形成一批相互配套、功能互补、联系紧密的产业集群;培育四川华通柠檬等柠檬加工龙头企业,促进柠檬加工向果酒、精酿啤酒、高端功能饮料等方向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大中型柠檬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带动本土柠檬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年加工柠檬鲜果30万吨,年加工产值30亿元。

  五年来,安岳高度重视油气开发利用,依托“安岳气田”资源,采取多角度多措施推进石油天然气开发利用,取得明显效果。“十三五”期间,安岳县启动钻井72口,截至2019年实现税收约7亿元,其中增值税约2.7亿元、资源税约4.3亿元,2020年预计实现税收3.5亿元;安岳天然气净化厂落户通贤镇文寨村并在安注册成立“安岳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该项目总投资28.6亿元,2020年6月正式投产,达到1200万方设计处理能力。

  五年来,安岳全面推进纺织鞋服产业高质量发展,以渝成制鞋产业园为招引平台,以轻纺孵化园为首批承载基地,大力发展制鞋产业。聚集了鸿星尔克、卡美多等5个中国驰名商标,入驻投产鞋企达71户。编制完成了纺织鞋服“6128”产业发展规划,即总体规划6平方公里,建设“一区两园八中心”,目前已完成2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建立健全制鞋产业人才库,有效挖掘安岳人口红利,2020年新招工人数累计达3000余人。强力推进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以企招商、委托招商,2020年新签约鞋企15户,协议引资10亿元。

  产业集聚程度提高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安心踏实地扎根安岳。”完成签约以后,安踏集团安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坚显得信心十足,“当前,安岳正在打造世界知名、中国一流的纺织鞋服生产基地和新的‘鞋都’,我们很开心能够投身其中。”

  “十三五”期间,安岳工业坚持走集聚集群集约化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建设,构建“一核四园”(一核:四川安岳经开区;四园:李家中节能静脉产业园、通贤清洁能源产业园、龙台柠檬物流加工产业园、安岳红薯加工示范产业园)工业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成渝中部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核心区重点发展食品健康、纺织鞋服和建材装饰、机械制造、现代物流“2+3”产业,龙台、周礼、通贤、李家4个配套园区根据功能分区,重点发展柠檬红薯精深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天然气净化、垃圾焚烧发电、危废综合处置等产业。

  四川安岳经济开发区2019年1月成功创建为省级开发区,创新推行“大企业+孵化园”发展模式,提档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引进培育新型主导产业,形成了“五纵三横”发展框架。园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16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27亿元;工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5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2亿元;税收收入从2015年的4.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9.6亿元。通过搭建渝成制鞋产业园、轻纺孵化园、食品健康产业园等平台,经开区配套功能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了以农副产品加工、建材装饰、医药制造为主导,机械、纺织、制鞋、物流为主体的‘六园一中心’产业体系。

  五年来,依托当地柠檬资源优势,龙台已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物流、研发为一体的柠檬集散中心;2020年6月位于通贤镇的安岳天然气净化厂工程正式投产;规划安岳红薯加工产业示范园,一期工程即将破土动工;李家静脉产业园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建立以静脉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工业园,分为固废处理区、回收利用区、配套服务区三个功能区……

  科技创新持续提升 

  “技术上了吗?效果怎么样……”2020年12月16日,成都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达玉赶赴安岳柠檬产业技术研究院,刚见到当地龙头企业四川华通柠檬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峻峰,便马上“盘问”起来。随着安岳柠檬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与运行,一支由院士领衔的“最强大脑”团队,正以科技创新进一步引领推动安岳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安岳县大力支持企业、科技人才广泛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建立“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和引进推广科技成果,提升我县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十三五”期间,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立了柠檬产业技术研究院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红薯产业技术服务中心1个、农创空间1个、市级农业科技园区6个、市级科普基地2个;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评选四川省天府创新领军人才1名,推荐2020年资阳创新领军人才候选人2名,选拔科技拔尖人才和学科带头人50名,组建由63名专家组成的科技专家库和由15名省市县专家组成的科技特派团1个;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力度,组织全县企事业单位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目前有10多个企事业单位与8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20多名专家就柠檬、红薯两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落实合作项目15个。

  电力设施不断完善 

  “报告调度中心,903号开关顺利合闸,所有设备运行正常!”2020年6月29日18时许,经过各参建单位2天2夜连续奋战,安岳文化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配套工程全线投运,并入电网运行,标志着220千伏输变电新建工程顺利告捷。

华通柠檬车间工人正在分装柠檬。安岳县委宣传部 供图
华通柠檬车间工人正在分装柠檬。安岳县委宣传部 供图 

  “十三五”期间,电力基础设施共投入资金超过10亿元,基本建成电源分布合理、主网架相对坚强、农配网基本适应需要的现代化安岳电网。完成省级重点工程文化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及110千伏配套工程、广潼线110千伏线路改造工程、安岳石板11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和3个35千伏输变电工程的新(扩)建工作。特别是2020年6月底安岳县220千伏文化电站及配套工程如期竣工投运后,安岳迈入了主网双电源手拉手的崭新时代。

  工业是经济的命脉和发展的脊梁。回眸“十三五”,安岳县披荆斩棘,工业稳步发展,成绩喜人;展望“十四五”,安岳将砥砺前行,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资同城化发展战略机遇,继续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县”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实现工业经济跨越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