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温江“E家储蓄所”:存文明 获幸福
2021年02月23日 20:2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23日电 (简雪艳 李晓明)近日,一辆载满各类生活用品的三轮车从温江区万春镇高山村服务站出发。红色的小车,红色的马甲,还有车上充满牛年元素的装饰,年味儿十足。 

  “兑积分,兑积分了!好东西多得很哈!洗衣液、洗洁精、电饼铛、蒸锅……快出来看一下!”“我有32分,可以换个啥?”“可以兑一瓶洗衣液。”“大家排好队,一个一个来!” 

兑换积分。温江区万春镇供图
兑换积分。温江区万春镇供图 

  村上工作人员全都是“中国好嗓门”,一个个站在板凳上高声吆喝维持秩序。高山村独创文明储蓄积分模式,就是为了让每位村民都参与到创建“文明高山”的行动中来。 

  2019年5月,万春镇高山村创新开设了一家“E家储蓄所”,这“储蓄所”存的不是钱,而是美德和文明。村民将文明习惯、传统美德以及平时参与宣传学习、公益活动、环保整治等行为行动作为“存款”,通过“存款”方式换取相应积分并可获得生活用品,而平时评先评优也将此积分作为参考依据。 

兑换积分。温江区万春镇供图
兑换积分。温江区万春镇供图 

  据了解,高山村作为农耕集中区域,以前村民们常常将秸秆扔到树林里,任其腐败发臭,而且当时村民们环保观念相对落后,垃圾乱丢乱堆的现象也比较严重,村里的居住环境较差。有一天,村民们坐到一起商议开设一家“E家储蓄所”,即村民们通过参加宣传学习、文明习惯、传统美德、公益活动、重点工作五大类项目,拍摄每次参与行动的影像,然后通过QQ、微信等方式传到E家储蓄所,办理业务后便可获得相应积分。万春镇高山村村委会委员汪叶表示,通过这种农村人居环境自治创新模式,向全村人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发动每个人都自觉加入共建共享美丽乡村的行动中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