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梓潼县公安局“四强化、四筑牢” 做好七曲山国家森林公园防火工作
2021年02月25日 16:4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25日电 (赵茂  文军梅)绵阳市梓潼县是全国重点森林防火县,七曲山位于翠云廊的南端起始点,是全国最大的成片古柏林,登记在册的古柏20000余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2000多年历史的七曲山大庙座落在七曲山国家森林公园中。为了确保七曲山国家森林公园和七曲山大庙的安全,梓潼县公安局“四强化、四筑牢”,全力做好七曲山风景区的森林防灭火工作。

  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梓潼县公安局会同七曲山风景管理局、七曲山旅游公司、演武镇,深入学校、工厂、企业和景区每户村民家中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发放《梓潼县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梓潼县森林防火入户公约》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行政村白天全天开通大广播和小喇叭播放防火快板书等,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引导村民文明祭祀、不烧纸点蜡。让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深入到群众之中,筑牢了人民群众的防火思想防线,让不在林区用火成为了每位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检查庙宇内的消防设施设备。 梓潼县公安局提供
检查庙宇内的消防设施设备。 梓潼县公安局提供 

  强化末端发力、筑牢防火一线。梓潼县公安局和七曲山管理局一是在南山门和北山门设立进入林区的防火检查站,对每位进入景区的人员进行劝导和要求扫描防火码后方可进入景区,对携带的打火机、火柴等火源进行收缴,防止火种进山入林。二是要求七曲山森林消防站和景区的网格员充分发挥日常的检查和巡查工作,景区的坟场、停车场、庙宇焚香处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和巡查,严禁在林区进行明火作业和烧纸、点蜡进行祭祀,将森林防火第一线前移和下沉到基层。

  强化科技引领,筑牢技防高线。梓潼县七曲山旅游公司在2021年2月10日前完成了七曲山智慧旅游项目的升级改造。其中,为了强化景区内森林防火工作的技术监控,在七曲山景区的每个出入口和停车场、庙宇门口等重点部位增加了监控探头点位300余个、人脸识别系统5个。监控室安排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与网格员实地检查、巡视相结合,做到了全天侯24小时无死角防控,为景区火灾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提高了科技防范能力。

  强化打击处理、筑牢法律底线。梓潼县公安局在前期做好森林防火宣传等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违规野外用火和火安查处牵头单位的作用,对违规野外用火的违法行为“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达到处理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2021年2月以来,梓潼县公安局对在七曲山景区内3处熬制柏油,违规使用明火的刘某某等4名违法人员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对全县其它违规野外用火的行为起到了强大的震慑和教育作用,消除了七曲山风景区的不安全隐患。(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