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戒毒巾帼”黄丽:多重角色的戒毒警花
2021年03月07日 12:2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7日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四川省成都戒毒康复所戒毒医疗中心教导员、护士长的黄丽一路“逆行”奔赴“战场”,她舍“小家”顾“大家”,放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奋战在防控、管教一线。

黄丽(左)与患者沟通。
黄丽(左)与患者沟通。

  今年春节,为防止疫情输入场所,四川省成都戒毒康复所党委按上级要求执行封闭值班模式。黄丽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请缨要求进入封闭管理区值班,她说,“新招录的辅警护士没有封闭值班经验,春节是特殊时期,我不放心在她们里面单独倒班。”

黄丽(左)在病区查房。
黄丽(左)在病区查房。

  封闭执勤的日子里,她每天早晨7时准时起床,和同事一起分药、发药、查房、测温、消毒……往往一忙就是一上午。可她总是面带笑容,有条不紊,重复而枯燥的护理工作被她做得“有滋有味”。病残专区的13个“三无”病残人员,个个她都心里有数。哪个最近缺生活用品了,哪个最近思想包袱重了,都愿意向黄丽寻求帮助,因为她总能解决问题。

  医疗中心有一位患“颈部巨大淋巴瘤”的患者,肿瘤让他丧失了生活的信心,经常在病残人员中挑事,成了软硬不吃的“刺头”。一次,包夹人员无意提到这位患者很在意“家人不愿意管他”。知道其心结所在后,黄丽多方联系其家属,经过多次沟通,家属终于被打动,重新与这位患者联系,这位患者开朗起来,不再挑事。

  黄丽还手把手教新来的护士如何开展工作,如何提高护理质量,经常忙碌到晚上10时才能空闲。黄丽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经常哭闹要妈妈,但她总是对孩子们说“妈妈是警察,要值班,妈妈是医生,要照顾病人……”,由于黄丽的丈夫也是戒毒系统的一名警察,组织上提出双警家庭可考虑照顾,但她总是主动放弃。

  黄丽说,身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舍小家,为大家,这是工作在监管战线的基层民警坚守的信念,带着对父母的挂念,对爱人的愧疚,对孩子的不舍,不忘初心,践行当初入警时的誓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