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龙马潭:人防+技防 助力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1年03月10日 10:2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0日电 (邹立杨 汪静)日前,在泸州市龙马潭区摇翔路消防救援站的训练场上,40名消防指战员笔挺列队,6台消防机器人整齐划一,在此,龙马潭区酒类石油化工灭火救援队暨森林专业扑火队挂牌仪式举行。此队伍的成立,标志着龙马潭区消防救援向“全灾种”“大应急”迈出了更坚实的步伐。

  龙马潭区现有林地5.87万亩,森林覆盖率14.1%,共有4个重点林区,主要分布在安宁、石洞、罗汉、双加4个街镇。有森林火灾风险的成片松树、杉树林约1600亩,主要分布在九狮山、大通山林区。

  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进一步提升全区消防救援队伍综合救援能力,龙马潭区优化充实森林扑火力量,组建专业扑火队,配备灭火机器人等先进灭火救援装备,提升专业扑火救援能力。强化森林防灭火能力培训,组织区级部门和各街镇干部职工、扑火救援队伍参加各类扑火指挥及安全专题培训会等20余次,全覆盖开展森林防灭火培训。据统计,2020年至今,已开展区级、街镇林区火灾应急演练10次。

消防机器人。 汪静 摄
消防机器人。 汪静 摄

  除了人防的加强外,龙马潭区更是增加了技术设备的投入,有力提升了防灭火队伍综合实战能力。

  “接下来是消防排烟机器人,他集排烟、灭火、送风、降温、除尘、清障等功能为一体,可以快速降低火灾现场的烟气浓度,为灭火救援创造有利战机。”在摇翔路消防救援站特种机器人展示现场,消防指战员们正对机器人进行操控,“无论在灭火救援还是抢险救援当中,消防机器人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极大保护了消防队员的安全。”消防指战员傅泷介绍,如今,对机器人的熟练操控已列入消防指战员训练的重点学习项目之一。

  据统计,龙马潭区共投入资金200余万元,用于专业扑火队伍装备购置、信息监测站、林区卡口建设、林下可燃物清理等。此外,目前,该区林区重要路段、卡口均已接入公安天网,九狮山林区信息监测站和5套林区卡口正在加快建设中,投入1架无人机用于林区火情监测,更新的油锯、风力灭火机等已分发到林区一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