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乐至县寓教于游构建党史情景教学体系
2021年03月26日 15:3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6日电 (吴平华 李海东 )乐至县是开国元勋陈毅元帅的故乡,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陈毅故里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16条四川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四川省“重走长征路、将帅故里游”旅游专线首站。乐至县用好用活红色教育资源,积极创新党史情境教学模式,形成“立体式”党史情境教学体系。 

活动现场。李海东 摄
活动现场。李海东 摄

  突出主题性,打造教学点。依托陈毅故里、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打造党史情景教学点3个,拟投资2900万元,以党史为主线,丰富教学点展陈内容,运用二维半浮雕、3D技术、全息投影等现代化手法,复原“梅岭遇险”“渡江战役”等革命历史场景8个;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和党群服务教育资源,拟投资1.6亿元,在陈毅故里景区建设县委新党校,打造红色研学基地,构建形成集传统党史教育培训、党史情景体验于一体的新型教学点。 

  突出鲜活性,推出旅游线。线下推出“烈士陵园—陈毅纪念馆—诗艺苑—清风苑—陈毅生平事迹陈列馆—陈毅故居”党史学习教育旅游线路,线上依托大数据、云服务等信息技术,开发虚拟展厅,绘制党史情境教学电子地图,实现党史学习体验AI手机游;深化拓展参与式、体验式、感悟式教育模式,拟投资8000万元,打造“弘毅之路”环线步行道,将步行道路线与共产党奋斗历程时间线相串联,开展“走一段红色路程、听一个红色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吃一顿红军餐”现场情景体验。 

  突出传承性,拓展受众面。成立专班,搜集党史情景教学素材,建立党史情境教学红歌库、视频库、图书库、文物库,依托“党校专业教师+高校专家学者+本土红色专家+典型精神传人”教学队伍,开发研讨教学、互动教学等党史情境教学课程套餐,并采用订单授课方式,满足不同群体党史学习教育需求;同时采取开辟线上学习阵地、开办“微课堂”、宣讲队进村入户等方式,推动党史知识学习全域覆盖。创新“党史+荧屏”“党史+舞台”形式,将电视剧《陈毅元帅》、京剧《陈毅回川》、川剧《青年陈毅》、舞蹈《青松赞》等60余件优秀党史作品在各地巡演,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受众群体。 

  突出分众性,搭建多平台。采取“订单式”学习教育模式,融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陈毅诞辰120周年,举办陈毅故里红色旅游月、“游陈毅故里·忆峥嵘岁月”“读陈毅诗词·品革命精神”等主题活动,为成渝地区及周边区县为党政机关干部、中小学生、书法诗词爱好者等量身搭建党史研学、党史研讨、党史体验等活动平台,让党史教育的主题更加鲜明。(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