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英模力量陈艾东:用生命铸就忠诚
2021年03月27日 21: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7日电 四川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暨英模事迹报告会近日在成都举行。报告会上,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何珂讲述了被司法部追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的陈艾东。

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何珂讲述陈艾东事迹。
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何珂讲述陈艾东事迹。

  陈艾东,男,汉族,196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85年5月参加工作,生前系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八大队副大队长(一级警长)。2020年6月13日在封闭管理区执勤过程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2岁。

  陈艾东始终不忘职责使命,兢兢业业,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凡业绩。他始终坚持用爱与责任感化戒毒人员,引导他们走向新生。戒毒人员肖某因儿子不愿意来所探视,情绪低落,时常违规。了解情况后,他耐心教育的同时,多次与肖某家属沟通,肖某家属被他的执着和责任所感动,愿再给肖某一次机会。他发现肖某比较喜欢历史书籍,便向肖某推荐《资治通鉴》等书,鼓励他融入大队戒治生活,肖某逐渐转变,表现优异,并获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5个月后,陈艾东接到肖某电话,肖某说“自己在打工,一个月收入5000多元,谢谢陈大队的照顾和教育,没有你就没有现在的我”。陈艾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让戒毒人员重获健康人生”的初心使命。

陈艾东在工作中。
陈艾东在工作中。

  在同事眼中,陈艾东是一名清正廉洁的好民警,是一位乐于助人、体贴入微的好战友。作为副大队长,他把年轻民警的成长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手把手向年轻同志传授管理教育经验。在他的影响下,大部分民警逐渐成为工作骨干,先后有多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

  在戒毒人员眼里,陈艾东不仅是一位雷厉风行的好警官,更是一位经常嘘寒问暖的好大哥。戒毒人员童某说:“陈队长身材不高,却精神抖擞,管理严格却外刚内柔,总是找我们拉家常,教育我们远离毒品。”戒毒人员帅某回忆:“陈大队叮嘱我出去后不要再碰毒品了,多花点时间陪家人,想不到这是他对我讲的最后一句话。”

  阻击疫情,陈艾东第一时间主动请战,1月27日开始,陈艾东带领大队7名民警执行封闭值班任务,他坚持与每名戒毒人员谈心,先后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思想教育30多场次,坚持每天3次为大队300多名戒毒人员检测体温。他每天早上不到6时就起床,组织安排戒毒人员起床、就餐、打扫卫生、消毒、学习等,每天总是忙到深夜,休息不足6小时。在封闭值班期间,他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对4栋戒毒人员宿舍楼、5个操场、2栋生产习艺车间、1栋教学楼和餐厅等,近5万平方米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5月21日,场所重启戒毒人员收治工作,陈艾东又主动请缨,带领3名值班民警在独立楼层封闭隔离管理,他坚持入所教育不落一人,消毒工作不落一角。每天汗如雨下地忙碌在管理区,同事们心疼地叫他“歇一歇”“坐一会”,他总说不累。

陈艾东在工作中。
陈艾东在工作中。

  面对疫情,陈艾东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直至生命最后一刻。陈艾东用行动和赤诚,诠释了简单中的丰富,平凡中的伟大;用执着与坚守,践行着戒毒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