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绵阳梓潼:武引灌区启动今年首轮供水 保障春灌用水
2021年04月02日 20:2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日电 (崔煊)“开闸放水……”近日,随着现场调度指令的下达,武引红岩分干渠黎雅管理站放水闸缓缓开启,清澈的武引水流入梓潼境内,正式启动武引梓潼灌区2021年首轮农业生产供水。

  今春以来,绵阳梓潼灌区气温回升快、日照多、降水少,多数塘库堰蓄水不足,部分水源差的地方出现了用水困难。特别是当前正值小苗育秧关键时期,灌区群众对农业灌溉用水需求更加迫切。

  “目前我们已经迎来今年第一轮用水高峰,此次计划向灌区持续20天供水至育苗结束,预计总放水1700万立方,缓解当前春灌用水短缺问题,保障我县一期灌区内14.25万亩农田实现满栽满插。”梓潼县武管局供水管理股股长叶建华说。

  受去年“8·11”连续强降雨影响,梓潼武引一期灌区各级渠系受损非常严重,同时洪灾造成大量淤泥填埋沉积渠道,输水功能丧失。

  为保障今年农业生产不受影响,梓潼县武管局提早谋划,加强组织领导。一方面抓紧水毁工程的整治维修,为供水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全力做好渠道清淤除障,确保各级渠系的全线畅通。梓潼县武管局用近5个月时间全面完成武引一期197处、长度近5.3公里的渠系水毁修复,组织清掏淤渠道166公里,确保境内渠系畅通工作在春灌供水前全面完成。

  据悉,此次春灌工作启动前,梓潼县武管局再次对武引一期放水渠系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全面开展放水设施安全运行大检查和设备维护整治工作。同时,在放水期间落实各站点专人24小时轮班监测整个供水过程,有效保障供水安全。

  叶建华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灌区各镇(乡)加大协调力度,及时了解需水情况,做到科学调度、合理分配,切实保证灌区群众的农业生产、生活用水,保证灌区满栽满插,为灌区老百姓增产增收,做好供水管理、服务保障工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