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雅安检察:开门纳谏搞整顿 为民办实事放心间
2021年04月14日 11:5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4日电 (刘刚 钟锦鸣 陈鹏远)“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千好万好不如老百姓说好。”近段时间以来,雅安市检察机关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开门搞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民营企业送上“法治大礼包”(雅安检察 供图)
为民营企业送上“法治大礼包”(雅安检察 供图)

  据悉,在组织第一次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152条的基础上,雅安全市检察机关还逐条逐项落实整改,并组织各部门举一反三,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开展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系列活动,切实问计于民、服务于民,目前取得了较好成效。

以案释法(雅安检察 供图)
以案释法(雅安检察 供图)

  据介绍,名山区检察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根据《四川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和雅安市二级保护古树名木名录,对辖区7个街道、镇内共29棵古树名木开展了公益诉讼线索排查专项行动;近日,汉源县检察院的干警们来到田间林地,帮助果农摘取黄果柑。经过近5小时的采摘,近千斤黄果柑顺利装车。检察官用实际行动,帮助果农解决水果滞销难题,实现了农民增收受益;雨城区检察院在雅安茶厂、吉祥茶叶、华峰物流挂牌成立“检企共建基地”,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履行检察职能的关口前移,不断创新司法为民服务新模式,充分运用“检察建议、法治宣讲、法律体验”等方式,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情况下,根据企业需求,给企业员工开展食品安全、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帮助,依法为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运营管理、风险防控等提供“一站式”的法律服务,努力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护航员”,给民营企业送上“法治大礼包”。

法治宣传进校园(雅安检察 供图)
法治宣传进校园(雅安检察 供图)

  同时,芦山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农业农村局,邀请被不起诉人所在地镇政府工作人员、村组干部、村民代表,以案为例向大家释明何为非法捕捞水产品罪,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与犯罪的界限及非法捕捞水产品可能涉嫌的关联犯罪,告诫大家要依法支持和配合禁捕工作,用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宝兴县检察院积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干警入户开展法律法规、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环境整治等方面的宣传。通过走访了解,收集群众在饮水管网改造、留守儿童帮教、地质灾害恢复重建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同村“两委”和群众一起逐项研究解决措施。

  据悉,近日,石棉县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法治副校长,还带领“三官一律”下基层活动第二专项小组部分成员来到美罗镇,为美罗中学、美罗镇第一小学在校学生进行了法治专题讲座,向同学们宣讲、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告诫大家要增加对法律知识的用心学习,增强法治观念,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