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雅安雨城:推进“红色业委会” 建设 管好“大家事”
2021年04月14日 11:2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4日电 (刘刚 雨组宣)近年来,雅安市雨城区以实施“五红工程”为牵引,积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扎实推进“红色业委会”建设,打通服务城市居民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小区治理见成效(雨城区委组织部 供图)
小区治理见成效(雨城区委组织部 供图)

  “自从有了小区党支部和自管委,小区居住环境变的越来越温馨,党员和群众真正找到了家的感觉。”近日,雨城区通工小区支部党员、监管委成员冯玉祥说。

  据介绍,通工小区建于1993年,系雅安市原通工厂职工宿舍小区,2003年通工厂破产后,小区管理严重滞后,成为无物管、无业主委员会、无维修基金的“三无小区”。为解决小区管理的难题,雨城区坚持党建先行,以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为引领,指导成立小区党支部,同步设立7个楼栋党小组,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四级体系。支部成立起来后,为补齐无物业管理的短板,小区党支部牵头指导成立小区自管委,制定小区党支部、自管委、群众代表议事协商机制,实行小区自管委服务事项、重大决策、收入支出“三公开”,小区治理逐步走上正轨。

 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雨城区委组织部 供图)
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雨城区委组织部 供图)

  “居民事无小事,精心管好小区是大家的共同愿望。”近日,刚被选为东安明珠小区业委会主任的党员刘忠强介绍,业委会建立后,社区“三驾马车”的协调性更好了、动力更强了,可以更加有效地推动小区“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据了解,东安明珠小区建于2005年,是中心城区较早一批电梯公寓商品房小区。小区老旧电梯频发故障,维修效果差,导致小区居民、业委会、物业间的矛盾突出。面对现状,社区党委发动党员走进小区了解情况、走进物业化解矛盾、走进门户劝说疏导,重建物业、业委会与居民的信任关系。同时,按法定程序罢免原业委会人员,成功选出东安明珠小区新一届业委会,小区支部党员担任业委会主任,顺利组建“红色业委会”。班子搭建起来后,由“红色业委会”发动小区党员、热心群众组建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残疾人、儿童等志愿服务,增强小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2020年,业委会牵头发动居民筹资320余万元,完成了新电梯的安装并投入使用,还增设了单元大厅门禁,安装了小区智能快递柜2个,充电桩点4个,修复了消防栓、监控、地下室智能道闸系统等,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据悉,为了长效保持整治效果,雨城区还不断完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通过对口支持单位“主管”、街道社区“协管”、小区居民“自助”的方式,将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等执法人员下沉到街道,住建、教育、卫健等职能部门安排专人联系小区。今年以来,在雨城区住建局、城管局、蜀通公司等部门的配合下,先后完成对康藏路社区如意街25号、62号、118号等公共区域20余处私搭乱建的依法拆除,并培育形成了“党建联盟、业主之家、周末议事厅”等自治品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