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宜宾叙州区:一件实事 三面锦旗
2021年04月13日 21:2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3日电 (吴平华  单毅夫)“你好!这三面锦旗送给你们,感谢你们的帮助!”近日,宜宾市叙州区商州镇村民龙某来到叙州区公证处,将三面锦旗分别赠与叙州区公证处、公证员朱林和张超……究竟公证处为龙某解决了什么样的难事,让龙某心存感激,一次赠送三面锦旗?事情起因还要从一件拖了六年的遗产继承案说起……

赠送锦旗现场。
赠送锦旗现场。

  商州镇村民龙某名下登记有两套房屋,一个偶然的情况得知,写着自己名字的房子,并不完全属于自己,这让龙某大感诧异?

  2014年,龙某的丈夫云某去世,两套房屋虽然没有丈夫的名字,但因为是婚后财产,丈夫云某属于隐性共有人,占有房屋一半的份额。按照法律规定,云某所占份额在云某死亡时已经产生继承,将由继承人龙某、云某母亲李某和云某儿子云某珂共同继承。

  原本龙某也没把继承这事放心上,认为写自己名下的房子就是自己的,不需要办理。而且变更不动产产权需要所有继承人共同到场办理,婆婆李某身在偏远商州镇,年龄大,来回颠簸恐怕身体吃不消,子女云某珂又在国外。因此,这一拖就是六年……

  然而事情总拖不办也不是办法。按照法律规定,若龙某婆婆李某逝世,李某继承的部分又将被李某的继承人继承,这将让丈夫的遗产分割手续将变得更加复杂,涉及的人更多。

  到时候要将众多继承人全部集中到城区办理,可不是一个小工程,再加上万一其中出了点状况,闹点财产纠纷,到时候可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越想越觉得不妥的龙某彻夜难眠。

  继承这事原本很清楚,婆婆李某和子女云某珂都愿意放弃继承权,但这需要得到公证。云某珂的放弃继承权声明公证书可以在外地公证机构办理,而李某由于身体原因,不便前往公证处办理。为此,今年三月初,龙某来到叙州区公证处,向接待人员陈述事情经过,并希望能为李某提供上门服务。

  叙州区公证处了解情况后,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立即决定派出公证员朱林、张超为李某提供上门服务。

  3月12日,公证员朱林、张超按照约定,随同龙某赶往商州镇新华村,为李某办理放弃继承权声明公证,同时为龙某后续办理继承公证作准备。

  商州镇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从城区来回至少五个小时。当日,办完一系列公证事宜后,朱林、张超赶回办公室已经是下班时间。但两人顾不得休息,加班加点为李某出具公证书,并报送审批人员审批,早日送审才能早日过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