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江阳:“三微课堂”构筑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
2021年04月14日 19:2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4日电(邹立杨 何岸)日前,在四川省石厢子会议旧址,红色讲解员向前来开展“党史微课”的泸州市江阳区纪检监察干部声情并茂地讲述石厢子会议的过程和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连日来,泸州市江阳区纪委监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学习形式新颖性、素材内容鲜活性、因材施教针对性等方面下功夫,创新开展了“党史微学、党史微课、党史微测”的“三微课堂”活动,通过微信分享学、相互交流学、红色现场学等形式,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研读红色书籍、重温红色经典影片、举办党史专题讲座等,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引领干部以史为鉴、开拓奋进。

  “党史微学”灵活机动

江阳区纪检监察干部正在进行“党史微测”。
江阳区纪检监察干部正在进行“党史微测”。

  “当讲到建党初期,革命先辈为了理想信仰抛头颅、洒热血时,我不禁为之动容。我要学会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邻玉街道纪工委副书记徐小兰在“党史微学”微信群里畅谈学习感悟。

  江阳区纪委监委依托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和便捷的优势,以学习党史为主题,建立“党史微学”微信群,定期在群内分享转载《党史百年天天读》《一百堂党史课》《泸州红色印记》等学习资料,热烈讨论交流学习心得,通过搭建“指尖课堂”,将集中学习搬上“移动云端”,打通党史学习教育的“神经末梢”。

  “党史微课”互学互促

江阳区纪检监察干部借助“党史微学”微信群随时随地学党史。
江阳区纪检监察干部借助“党史微学”微信群随时随地学党史。

  “我在准备‘党史微课’课件的同时,也加深了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尤其是得到同事们的肯定后,工作信心更强了。”江阳区纪委监委机关第三支部书记周雨说,他讲的党课“四渡赤水”受到支部党员的一致好评。

  “党史微课”以学党史、强党性为目的,以党支部“三会一课”为主阵地,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激励号召普通党员选择合适课题,大胆走上讲台进行党史授课,并充分利用好附近红色资源,由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成员现场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党史微测”检验成果

江阳区纪检监察干部到石厢子会议旧址开展“党史微课”。
江阳区纪检监察干部到石厢子会议旧址开展“党史微课”。

  党史学习要注重“知行合一”。为检验学习成果,江阳区纪委监委依托微信小程序和制作“微试卷”,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微型测试,检验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进一步增强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促使他们将党史当成“必修课”,学好学深学透,切实把学习教育的强大动力转化成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

  学习党史,鉴往知今,启航新路。“三微党课”活动开展以来,在江阳区纪检监察系统内迅速形成浓厚学习氛围,“讲师”每堂课都精心选题、认真准备,“学员”在课堂上认真聆听、踊跃发言……“三微课堂”为干部搭建了展示自己的“舞台”,也构筑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平台”。截至目前,已开展“三微课堂”活动36次,参与干部1000余人次。

  “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力量。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淬炼党性修养,以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江阳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钟菲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