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珙县司法局:着力“领、新、融”,破解“工学矛盾”难题
2021年04月15日 16:0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5日电 (吴平华 雷松林 孙凤麟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珙县司法局创新推行“领、新、融”学习教育模式,有效破解“工学矛盾”问题,保证学习质量和工作能效同步提升,为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组织“领”,示范率带强

  “由班子成员带头推行‘早学半小时、午看十分钟、晚读一小时’学习模式,合理利用时间进行自我充电”。珙县司法局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大力发挥组织示范作用,坚持领导干部组织先学领动,以上率下,跟进联动,激发全员学习积极性。同时,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明晰学习任务,以周为单位更新学习计划,确定每天学习主题,让干警有方向、有目标的学习,做到学习教育不乱、不散、不偏。并建立督学制度,由分管领导定期到所联系片区基层队、所开展学习指导,通过检查学习笔记、考问知识点的方式检验学习成果,推动干警常态学习,目前已开展督导18次。

  载体“新”,学习兴趣浓

  珙县司法局以“口袋书+微课堂”随时学、“活教材+红资源”情景学、“新媒体+竞赛题”趣味学等载体和模式。开展10余场“文化育警夜校”“青年干警学习小组”学习活动,分享学习心得;通过组织干警参加英模事迹报告会,学习本单位13名“司法之星”风采和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观看警示片《迷途》,以学习身边的正反典型案例,形成强烈心灵冲击;组织干警到珙县烈士陵园祭奠革命烈士,到李硕勋纪念馆、赵一曼纪念馆缅怀革命先驱,到灾后重建新村鱼竹村实地感受新村变化,加深干警学习感悟。

  同时,充分用好学习强国APP、川观新闻、智慧珙州和珙州司法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制定学习强国学习奖励机制,设定奖励分数线以激励学习,同时组织全体干警参加线上党史知识竞赛,干警参与度达100%。

  方法“融”,实践成效好

  “感谢法官和援助律师,我只希望几个子女能‘我养你小,你管我老’”。2021年3月24日,珙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与珙县上罗法庭联合帮助两委耄耋老人妥善解决老人与子女赡养纠纷法律援助案件。弱势困难群众需求在哪里,法律援助服务就在哪里。

  珙县司法局一直认真践行政法为民理念。将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大力实施“智慧矫正安民、公证服务便民、法治大学育民、安置帮教亲民、行政复议利民、法律援助惠民、能力提升为民”七大工程,目前已开展上门公证服务15次,安置帮教远程探视17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2件,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队伍的满意度。

  为更好的将学习教育与工作业务、能力提升、服务群众等方面紧密结合,达到以工促学、学以致用、工学互融。珙县司法局举办司法行政大讲堂,不断将《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业务知识融入到学习教育内容。制定“师带徒”工作机制,明确10名中层干部和老同志为年轻干警的老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发挥经验丰富同志“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司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