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汶川县来料加工扶贫车间转型升级初显成效
2021年04月15日 15:4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5日电(颜威 伍排勇 康建禹)“过去出门打工,累都不说了,钱挣不到多少,还照顾不到家,来回车费还的搭进去,现在像我这样的一个月至少要挣三四千。”14日,正在汶川县来料加工扶贫车间的盛明芬边忙边说。

工人在来料加工扶贫车间工作。
工人在来料加工扶贫车间工作。

  从“出门打工”到“在家上班”,从“出门挣钱”到“就近创业”,汶川县来料加工扶贫车间,让当地群众实现了从外出务工到“朝九晚五”的转变。这样的转变折射出当地产业跨越发展的强劲脉搏,也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深刻变化的最好诠释。

工人在来料加工扶贫车间工作。
工人在来料加工扶贫车间工作。

  近年来,汶川县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大力发展来料加工产业,从管理体系、要素保障、技能培训、财政扶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建成来料加工车间37个,从业人员突破1500余人,人均增收超过1800元/月,品牌效应逐渐溢散,农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趟出了一条来料加工就业扶贫的新路子。

  来料加工总部扶贫车间负责人杨梅说,“现在我们全县这个做来料加工的队伍喃,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已经达到1500多人了,老百姓对这个来料加工这个模式,也越来越接受了。我们总部,在县委县政府的这个牵头下,也对接了多家这个贸易公司和这个进出口公司,保证我们这个汶川县来料加工的原料充足,老百姓收入越来越稳定。”

  面对疫情、自然灾害、国际形势等新的挑战,汶川县把改革创新与固本守正摆在同等突出位置,积极谋划扶贫车间提档升级。2020年底,投入595万元在川青甘物流园建设总面积为2900余平方米的来料加工总部扶贫车间,今年3月底,总部车间如期顺利竣工,为来料加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时,耗资190万元引进的全自动裁剪、包装设备在新车间总部安装调试完毕,“鸟枪换炮”,车间初步具备设计、裁剪、制版、加工等全产业功能,有了从“来料加工”向“来单加工”转变的底气。

  “下一步,我们将一张蓝图擘画到底,抓好加工队伍,拓宽经营渠道,大胆走出去,与发达地区相关企业开展广泛对接,打破发展困局,释放产能效益,推进车间发展行稳致远。”汶川县人社局工作人员王斌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