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纳溪:订单培训上门服务 田间地头村民露笑颜
2021年04月15日 15:4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5日电(龙婧 魏箐 陈扬)“感谢专业老师指导春管,不然以后成活率就没法保障了。”近日,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云台寺村柑橘幼苗技术管护课后,村民简世荣拉着镇村干部连连道谢。这一场技术培训,给着急春管的云台寺村民们下了一场“及时雨”,吃下了发展柑橘产业的定心丸。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自3月以来,上马镇在全镇推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镇村干部通过入户走访、院坝会等方式收集群众问题诉求。上马镇云台寺村支书简贤强在入村到户中了解到,村民们新栽的柑橘苗普遍存在技术管护不到位的问题,于是,一场针对村民们的“田间技术课堂”应运而生。

  “小苗子栽下去之后,我们能不能马上施肥?”“不能,必须等它存活了,开始抽青了,那个时候我们才开始施肥,要勤施薄施,少吃多餐。”在培训现场,村民们与来自纳溪区农业局的高级农艺师赵喻现场交流育苗心得,仔细了解各个阶段注意事项,通过专家手把手现场指导,达到了良好成效。村民王天富今年家里栽了三亩柑橘,听了技术培训后收获颇丰,“专家讲得特别详细,有许多地方过去没引起重视,现在了解了具体的管护方法,收获很大。”

  除云台寺村以外,订单培训在上马镇全镇推行。在江田村,省人大代表、种养殖专家古帮泽为群众发展蜂糖李产业出谋划策,从修枝、防虫害、提高坐果率等各方面进行详细培训;在太平村,由种植大户杨开银组成的志愿者农技队深入田间地头,在柚子、西瓜、水稻、甘蔗等太平村特色产业方面提供技术指导,确保春耕生产平稳度过。

  “扶上马,送一程,把村民们教会了,我们也就心安了。”上马镇农业服务站负责人说,订单培训是上马镇响应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服务,目前已开展培训20余次,覆盖群众500余人,下一步将继续根据村民需求提供订单式便民服务,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坚实保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