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自贡荣县:多措并举深化基层社会治理
2021年04月15日 15:3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5日电 (刘刚 王娟)近年来,自贡市荣县民政部门结合实际,采取多种举措,积极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目前取得了一定实效。

商议社区治理工作(荣县民政 供图)
商议社区治理工作(荣县民政 供图)

  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示范建设标准(试行)》《荣县民政局关于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荣县民政局关于印发村(居)民自治章程示范文本的通知》等系列文件,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指引,着力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入户听取居民意见(荣县民政 供图)
入户听取居民意见(荣县民政 供图)

  理顺治理架构。推进村级建制和组级优化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整合社区管辖区域。调整后,全县现有6个城市社区、46个集镇社区。同时,加强基层网格化服务信息化工作,逐渐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数字化、系统化、智能化,为社会治理联动联勤提供平台支撑,推动“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新模式。

  推动协商民主。印发《荣县民政局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社区协商工作形式和程序,积极倡导“有事来协商大家好商量”平台建设,深入开展以居民会议、议事协商、民主听证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协商实践,推动民主自治向小区、居民小组、楼道等更小的单元延伸,激发和培育居民自治意识,凝聚起邻里间的关系,提升基层自治水平。

  强化队伍建设。协同荣县县委组织部出台《荣县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着力解决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不统一、发展空间受限制、能力提升路径少等问题。(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