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万源市:靶向监督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1年04月15日 15:4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5日电 (王科)“你们是如何履行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开展今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

现场督查森林防火物资储备情况。
现场督查森林防火物资储备情况。

  “今年以来,我们组织辖区林场开展联防联控森林火灾处置应急演练,演练达到预期目的。此外,我们实行‘十户联保’工作制度,组建志愿护林防火队31支,新增森林防火临时检查卡点130多个,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面对督导组的询问,黑宝山镇党委负责人回答道。

  这是近日出现在万源市纪委监委开展2021年森林防灭火专项督导中的一段对话。

  万源市森林覆盖率超过63.8%,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随着气温逐步升高,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全面夯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该市纪委监委实行“一盘棋”全覆盖监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值班值守、火源管控等工作,以靶向监督编织“安全网”,以严的纪律筑牢“防火墙”。

  “人员配备情况如何?隐患排查是否彻底?森林防火宣传是否到位?……”每到一个防火检查站,督导组都要带着这些问题,通过深入实地查看各乡镇、各部门森林防火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各乡镇林区值班值守人员是否到岗到位、防火物资是否准备充分;了解群众森林防火知识知晓率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防火责任。

  森林防火工作重于泰山。“督导中,我们发现还存在部分群众防火意识不强、个别工作人员对防灭火器材使用掌握不到位等问题。”该市森林防灭火专项督导组组长陈道珍说道。“发现问题后,我们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及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进行反馈,督促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实行整改销号,确保不留隐患。”

  据悉,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工作,通过“廉洁万源”网站、公众号及时转发《万源市清明节森林防火倡议书》等文件宣传文明祭祀、森林防火安全内容,同时发送森林防灭火宣传信息2.6万余条(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1.3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

  “森林防灭火工作要严格落实纪律要求,我们将对在督导中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万源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卫东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拧紧纪律“发条”,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持续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