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西昌联合举办“健康四川·双城联动”健康大讲堂
2021年04月16日 21:5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6日电 (记者 王鹏)今年4月25日是第35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为提高民众预防接种意识,助力成都和西昌两地的公卫体系建设和发展,由四川省疾控中心、四川省卫健宣教中心指导的健康四川·双城联动——“坚持预防为主、保障人民健康”健康大讲堂日前在凉山州西昌市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当天,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分别从病原学、孕产期及母婴保健、艾滋病乙肝梅毒母婴疾病传播预防、免疫规划和公卫体系建设等角度出发,与当地医务和公卫人员共同分享了预防接种、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病员中心主任许敏建议孕妈妈们,在孕期除了定期孕检之外,还要及时做好宝宝出生后的疫苗规划。她说:”准妈妈是自己和宝宝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宝宝出生后,他们的生长发育和预防免疫都非常重要,这其中,预防免疫是重中之重。”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张国英从临床病例入手,详细介绍了传染性疾病特别是肺炎球菌性疾病对宝宝健康的危害。据介绍,肺炎球菌性疾病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位原因,对于婴幼儿来说,2岁以下是感染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发年龄。

  “肺炎球菌性疾病之所以青睐低龄儿童,是因为2岁以下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其出生自带的母传抗体在6-14周时就开始逐渐衰减,到6月龄时几乎消失殆尽,是细菌和病毒入侵的高危时期,也是‘免疫力的空窗期’。”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巨容说,因此民众一定要积极主动做好预防接种,防患于未然。

  面对众多疫苗,家长该如何选择?四川天府新区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杨嫦建议,小月龄宝宝接种疫苗的优先排序以疫苗所针对疾病对宝宝健康的危害程度为主要考量,其次是该疫苗否专为2岁以下小月龄宝宝设计,以及是否具有全球范围内的真实效果保障。

  谈及此次活动,西昌市卫健局副局长段小蓉表示,成都和西昌共同开展健康大讲堂,不仅促进了两座城市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科技学术交流,更全面提升了西昌各级医务人员、公卫人员尤其是中青年骨干力量的专业技能和学术水平,积极推动了西昌公卫体系建设、疾病防控、免疫规划以及信息化管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