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简阳: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做大居民收入分配“蛋糕”
2021年04月22日 19:1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2日电 (吴平华  周滎鸿) “嘀嘀嘀……”近日,随着微信提示音接二连三地响起,一条条消息和一份份文件不断出现在简阳市发改局国民经济综合科工作人员张杰雅的工作群对话框里,随后她目光紧紧盯着屏幕,手指在键盘上快速敲打回复信息。

  细化责任分工

  做好统筹协调

  在简阳市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由市发改局牵头,具体工作由国民经济综合科负责。自该工程策划实施以来,“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已经成了张杰雅工作中离不开的主题,她主要负责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的牵头协调工作,具体包括前期实施方案的起草,推进过程中特色亮点梳理和宣传材料撰写以及项目统筹工作等方面。

  “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是十大工程中的第一项工程,直接影响居民生活质量与水平的改善,同时也影响居民消费的进一步扩大。”张杰雅说,按照简阳市委、简阳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领导小组工作安排,简阳市发改局牵头起草了《简阳市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简阳市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2021年工作计划》初稿。市有关领导3次召集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市发改局先后2次组织召开专项推进组调度会议修改完善,并公开向社会公众征集到意见建议31条,通过党政网向全市部门(单位)、镇(街道)征求到意见建议76条,充分吸纳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同时,为了确保工作有效推进,市发改局会同有关单位建立了工作推进落实专班,明确了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员,细化责任分工,充分利用微信群等方式,建立了快速联络机制,提升沟通协调效率,确保统筹有力,配合到位。

正在工作的张杰雅。谷成斌 摄
正在工作的张杰雅。谷成斌 摄

  梳理亮点工作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提升居民收入水平,最重要的是要通过提高工资性收入、提升经营性收入、增加财产性收入、缩小收入差距等举措,努力让城市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切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简阳将如何发力?张杰雅告诉记者,改革是关键,只有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激发创新活力,才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大居民收入分配“蛋糕”。“我们多次召集简阳市人社局、简阳市民政局、简阳 市农业农村局、简阳 市经科信局、简阳 市商投局、简阳 市总工会等部门(单位)商讨交流,在全面系统收集意见基础上,聚焦就业创业、集体经济、技能培训、特色街区、知识产权价值转换等方面,初步确定将全面推行‘四合一’改革,创新丰富农民增收新渠道作为2021年居民收入提升工程特色亮点工作。”张杰雅表示,该项改革将在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基础上,从“补齐短板、拓展空间、增强内在、强化支持、产业带动、健全机制”等方面入手,立足我市实际,纵深推进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集体经营开发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四合一”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革。计划至2021年底,全市30%以上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重点培育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的经济强村10个,经营性收入超100万元的示范村3个,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

  “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直接关系到居民的‘钱袋子’。”张杰雅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将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形式,激发学习活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从市民的真切感受和所需所盼出发,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让居民钱袋子持续“鼓”起来,为群众办更多实事,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