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射洪:创新开展“监督调研+” 探索基层监督新路
2021年05月27日 16:1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7日电(邹立杨 欧欢 郑羽 )“工业强市是我们全市的目标,该系统近年来爆发的问题也较为集中,本季度的监督调研我们就确定为监督调研市经科局+工业经济。”日前,在“监督调研+”碰头会上,射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宽会同调研组确定了近段时间的监督调研主题。

召开驻点专题调研座谈会。
召开驻点专题调研座谈会。

  “监督调研+”是射洪市纪委监委今年的创新工作,与常规监督不同的是,“监督调研+”在充分监督调研被监督单位的同时,也选择被监督单位的1个领域进行重点调研,通过监督与调研双向融合的方式,不断破解监督对象远、监督难深入等难题。

  不打无准备的仗是“监督调研+”的前提。“监督调研+”工作由射洪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组成多个调研组,由各调研组每季度全面梳理信访反映问题、线索、案件查处、监督检查情况,在充分研判的基础上确定监督调研的主题和“+”的内容。截至目前,各调研组分别确定了“监督调研市经科局+工业经济”“监督调研市自规局+森林砍伐”“监督调研市医保局+医疗领域系统治理”等6个方面的主题。

  在开展监督调研前,各调研组根据调研主题,全面收集相关资料,拟定调研提纲,提前发至被调研单位干部进行书面调研,书面调研内容严格保密,书面调研材料一律封存,打消干部顾虑,为监督调研提供了“先手”资料。

  深入基层一线、项目实施一线、产业发展一线,驻点了解被调研单位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任务推进情况以及相关政策落地落实情况是“监督调研+”的基础扫描方法。

  除了现场调研外,“三个必谈”是“监督调研+”的重点扫描方法。班子成员必谈,通过与班子成员个别谈话,充分掌握班子运行的整体评价;普通干部必谈,通过书面谈话与座谈谈话结合,真实再现单位政治生态和对班子成员的个人评价;服务对象必谈,通过下沉访谈,听取干部群众对被调研单位的工作履职、作风做派等的总体评价。加之查阅资料、发放问卷等印证扫描方法,“监督调研+”形成了一套“基础扫描——重点扫描——印证扫描”的调研方法,让被调研单位与调研重点的“轮廓”和“实体”更为清晰。

  调研中,射洪市纪委监委各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驻点调研全过程,切实做到边调研边解决问题。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立马解决;对暂时难以解决的,及时梳理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和路径,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对需要集体研判讨论的,结合调研情况,会同相关部门,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解决措施,提交纪委常委会研究讨论。截至目前,已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5篇,推动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8个。

  “‘监督调研+’既注重发现被调研单位及具体领域的问题,更注重提出解决方案堵塞漏洞,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从而实现监督的预防和治本目的。”张宽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