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眉山洪雅县:探索“学区制”改革破解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难题
2021年05月29日 10:1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9日电(刘忠俊 白贵洪)洪雅县赵河小学六年级教室里,李瑞琪同学把书包里的画笔拿出来摆在桌子上,盼着第三节美术课快些开始。

洪雅瓦屋山学校美术教师周玉冰在赵河小学走教。洪雅教体局供图
洪雅瓦屋山学校美术教师周玉冰在赵河小学走教。洪雅教体局供图

  10时40,教室里欢呼雀跃,孩子们簇拥着从瓦屋山学校前来“走教”的周玉冰老师来到讲台,看着周老师寥寥几笔,一幅惟妙惟肖的卡通画就呈现在黑板上,在周老师的示范和讲解下,大家很快就掌握了要领,下课时,孩子们都围在周老师身旁,拿着手中的作品,请周老师帮拍照,发给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

洪雅瓦屋山学校音乐教师伍姝在赵河小学走教。洪雅教体局供图
洪雅瓦屋山学校音乐教师伍姝在赵河小学走教。洪雅教体局供图

  此时,另一个教室里,前来“走教”的音乐老师伍姝正带领孩子们编排“六一”儿童节的节目,孩子们在伍老师的指导下,欢快的唱着歌,跳着舞,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容。

洪雅花溪中学体育教师张健在桃源小学走教。洪雅教体局供图
洪雅花溪中学体育教师张健在桃源小学走教。洪雅教体局供图

  洪雅县赵河小学,地处洪雅县南部山区,距离县城40余公里,学校6个年级,10名教师,没有一个专职音乐和美术老师。如果退后一年,能给孩子们上一堂艺术教育课,学校老师想都不敢想。

  谈到洪雅乡村教育,洪雅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冯学东很有感触。这些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和乡村空心化加剧,“城挤乡弱村空”教育现状在洪雅县表现得尤其明显。如果将洪雅县的版图进行对折,柳江镇刚好处于版图中心,柳江镇往南,900多平方公里,目前只有2所初中,7所小学,学生4035人,其中赵河学校就由过去800多人,锐减到现在仅有73人。

  “校长不容易、教师不愿意、学生不乐意、家长不满意。”赵河小学校长陈勇对当前的乡村教育现状进行了精辟总结,改革当前的教育,成为社会各界强烈愿望。洪雅县率先在柳江片区先行试点“学区制”改革。将地域相邻的相关学校集中组建成一个学区,通过改革现有模式推动片区教育发展。随后,洪雅县提出“统筹资源、组团发展”办学思路,探索推进“1351”模式,破解发展难题,即:组建一个学区,办好三类学校,实行五个统一,达到一个目标。

  组建柳江学区管委会,分散的学校迅速团聚起来。洪雅县教育和体育局任命一名副局长担任柳江学区管委会学区长,由学区内优质名校花溪中学担任领办学校,同时,领办学校的校长担任常务副学区长,其余学校校长担任副学区长。花溪中学是眉山市优质教育集团成员之一,有了名校领办,让洪雅县“学区制”改革的底气更加充足。

  为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要,同时又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洪雅县按照由易到难、分类实施原则,对学校布局调整进行大胆规划。同时,整合现有资源,做到统一教师调配、统一职称评聘、统一教育管理、统一经费调配、统一资产使用等五个统一,让教育质量效益倍增。

  据了解,洪雅县探索“学区制”改革近半年来,通过做好“加法”和“减法”,有序撤并空心学校,实现学校科学布局,有效节约教育资源。通过做好“乘法”和“除法”,革除陈规陋习,倒逼教师转变教育理念,轻装上阵,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合作搞教育,抱团促发展,我对‘学区制’改革充满信心!”洪雅县瓦屋山学校副校长余成华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