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fyyy > 中新网四川

国家医保“双通道”新政落地 四川进行首例法布雷病酶替代治疗
2022年03月12日 18:0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2日电 (王鹏 苟鹏)记者12日从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获悉,一位13岁的法布雷病患儿近日在该医院接受了酶替代治疗。这也是国家医保新政——国谈罕见病特效药“双通道”管理机制落地后,四川省首例法布雷病酶替代治疗。

  对症用药“不对症” 最终确诊罕见病

  “本次接受治疗的小患者是因为‘生长迟缓’来到医院就诊的,在此之前他已经在其他医院对症用药。”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遗传内分泌科主任程昕然说,经过医生的仔细查体,发现患儿存在特殊面容,询问病史后,除偶发腿痛,无其他特殊症状。

  程昕然介绍,鉴于患儿属于特殊的“矮小症”,需警惕以生长迟缓为临床表型的遗传性疾病,因此让患儿停用药物,住院查找病因,最终确诊为法布雷病。

医护团队与患儿合影。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医护团队与患儿合影。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供图

  据了解,法布雷病是一种罕见的X连锁遗传性溶酶体贮积症,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一,2018年列入中国首批罕见病目录。由于该病罕见、临床表现多样、症状无特异性、临床医生认识不足等原因,患者常被误诊为矮小症、慢性肾炎、血管炎、周围神经病、心肌病而辗转多家医院求治,从首发症状出现到确诊平均约延迟15年。如无特效治疗,患者多因肾功能衰竭、心力衰竭、心律失常或因中枢神经系统受累而偏瘫致残或致命。该病还可导致很多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如脑卒中、肥厚型心肌病等。

  特效药“双通道”落地 为患儿送上“及时雨”

  据悉,目前法布雷病最有效的方法是酶替代治疗。2020年该病特效药进入中国,但年治疗费用高达百万元,患者难以承受。2022年1月1日起,新版国家医保目录正式执行,7款罕见病药物经历“灵魂砍价”进入国家医保谈判目录,其中就包含治疗法布雷病的特效药物阿加糖酶α注射用浓溶液。

  “‘双通道’落地后,我们立即启动了临时采购程序,医学装备部也为患儿开设特殊精密输液器外购审批通道,经过多学科讨论,我们为这次酶替代治疗建立了预案。”程昕然告诉记者,该患儿3月10日在儿童遗传及内分泌科接受了首次酶替代治疗,首次输注很顺利,今后将每半月进行一次输注治疗。

  据了解,通过国谈医保新政后,法布雷病患者年治疗费用从66万元降低至13万元,且经过医保报销,做到年治疗费用自付1万余元,极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