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遂宁射洪:“室组地”联动 助推基层办案质效提升
2022年04月22日 14:3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22日电 (欧欢 张玲)“前期监督过程中发现观龙村原村主任张某通过伪造证明等方式,虚报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根据初步摸排,我们认为证据固定过程较为复杂。”日前,射洪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收到了东岳镇纪委书记刘兵提请开展协作办理工作机制的申请。

  “作为一名纪检新兵,办案经验上还存在不足,心中没有底,室组地分片协作工作机制正好解决了我的这个顾虑。”刘兵说道。

  射洪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收到申请后,经深入分析研判立即启动室组地分片协作机制——由东岳镇纪委主办,第四纪检监察室跟踪指导协作,抽调片区中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等人员力量集中核查。

  “收集书证,原则上应当依法收集原件,原件能直接证明与案件相关的事实。”“当发现收集的书证在证明方向上互相矛盾时,要进行比较,鉴别真伪……”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东岳镇纪委纪检干部一边总结、一边思考、一边积累经验。

  最终,通过把握“统”“分”关系:统筹发挥纪检监察室熟悉纪法政策、实战经验丰富的优势;派驻纪检监察组熟悉了解权力运行特点的优势;“地方纪委”调度人员和资源方便、调查取证便捷的优势,三效结合、联动发力。第四片区协作办案小组查清了张某伪造证明,虚报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的违纪违法事实,张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射洪市纪委监委大抓基层,在以往片区协作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了室组地片区协作机制,将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为6个片区,分别由1名委机关班子成员包片,1个纪检监察室加1至2个综合科室联系,实行案件查办统一指导、办案资源统一调配、案件质量统一评估、办案安全统一把关,切实提升基层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

  此外,射洪市纪委监委分类制作了乡镇办案模拟卷宗,从线索来源、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到审理处分,对笔录如何取证等全流程进行统一规范,乡镇办案人员可按图索骥。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乡案县审”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不同案件分类审理程序,提高乡镇纪委案件办理质效。

  截至目前,23个镇(街道)纪(工)委共立案40件,同比增长42.9%,实现立案“零突破”,镇(街道)纪(工)委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基层监督效能进一步提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