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营山:亮眼“成绩单” 激励再向前
2022年05月16日 16:3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6日电 (彭杰 邹刚)“县城街道靓丽整洁,店铺装饰上档次,城市管理规范,营山是一座充满幸福感的城市。”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营山小伙儿谭勇和家人一起逛了进士文化旅游景区、滨河公园等地后,将不少照片分享到朋友圈,“我要为家乡的巨大变化点赞。”

  五年来,营山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认准干、认真干,在应对挑战中主动作为,在爬坡过坎中克难奋进,先后获得“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全省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省级生态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中国西部百强县”等多项殊荣,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交通:形成内联外通大网络

营山县骆市镇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示范现场。营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营山县骆市镇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示范现场。营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5月12日,营山县明德乡逢场日。一大早,一辆车身喷绘着“四川乡村客运”标识的小黄车行驶在明德乡干洞村村道上,在农村客运站(牌)处接村民赶集。候车的村民个个喜笑颜开:“过去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如今是‘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

  五年来,营山围绕“打造综合交通次枢纽”的目标定位,把交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以高速公路、干道公路、农村公路为重点,打了一场交通建设攻坚战。如今,“交通”这个曾经让营山人汗颜的话题有了新的注解。

  营山成功争取成达万高铁过境并设营山西站,通用机场纳入全省规划,营达、巴南广高速建成通车,全面完成了G244、S305、S101、S412、S205过境营山段升级改造。顺蓬营一级公路营山段全面完工,即将实现全线通车。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重点,新改扩建县乡干道360公里,全县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6690公里,比2016年增加3449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率、通客车率均达100%,营山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今年,营山交通建设更是捷报频传。营山—阆中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成后,4条高速将形成“井”字结构穿越营山;成达万高铁营山西站初步设计获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批复,将进入招标程序,确定施工单位后将开工建设;新增S222(南江神门—营山老林)、S515(营山蓼叶—营山柏林)两条省道,里程85.5公里;木垭—明德、西桥—七涧等5条47.6公里幸福美丽乡村路开工建设……

  “未来5年,我们将坚持‘公路、铁路、航空’三路并举,建成成达万高铁营山段、营阆高速营山段,加快构建‘两铁四高一机场’的对外交通大通道、‘一国道六省道四快速’的县域交通大动脉、‘两环两翼五通道’的内外交通转换大体系、‘八横十纵’的内联外通大网络,建成川东北综合交通次枢纽。”营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静表示。

  工业:挺起县域经济发展脊梁

营山县城一环路。杨汉国摄
营山县城一环路。杨汉国摄

  初夏时节,踏访营山经济开发区,处处皆是生机勃发、热火朝天的场景:工地上,挖掘机轰鸣,运输土石方、混凝土的车辆排着队开进开出;不远处,车间内机声隆隆,现代化生产线快速运转,厂区外运送原料和产品的车辆络绎不绝。

  营山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涂胜介绍,营山经开区规划用地总面积11.2平方公里,是营山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2019年1月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长期以来,工业底子薄、规模小是营山经济发展的“软肋”。近年来,营山县委、县政府把工业放在县域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工业兴县战略。从2017年起,营山坚持县长亲自分管工业,每个项目落实1名县级领导跟踪服务,县领导每周带头深入项目现场2次以上,现场调度、现场办公、现场研究,协调解决原材料采购、物流运输等问题。组建4个服务工业企业工作专班,建立健全“1+N”干部包联企业机制、要素保障部门“客服经理”服务机制,确保项目(企业)落地快、投产快、见效快。整合县委目标办、县纪委监委、县发改局等力量,组建“尖刀连(班)”,既督导督查又协调服务,确保项目建设按期推进、如期完工。

  重庆配套产业园则是营山抢抓川渝合作大机遇,主动融入重庆配套发展的创新之作。近年来,营山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围绕机械汽摩配制造主导产业,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机械汽配产业。目前,已培育机械汽摩配企业70多户。

  过去5年,营山工业的巨大变化体现在一组组亮眼的数据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8.4%,2021年达到305亿元;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年均分别增长30.6%、18.1%;规上工业企业净增31户、2021年达到85户。目前,营山形成了机械汽配、食品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和现代物流“4+1”产业组团发展格局,产业集群持续做大做强,工业挑起了经济发展大梁。

  卫教:实力跃升增进百姓福祉

  年近古稀的马太婆,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头颈部CTA检查发现左侧颅内后交通动脉瘤。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张昌伟教授带领下,历时两小时,手术成功实施。术后,在神经内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护理下,患者顺利出院。据悉,这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开展的首例支架辅助颅内动脉瘤介入栓塞术,填补了县域颅内动脉瘤介入手术空白。

  2021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项目竣工投用。医院占地256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配置高精尖医疗设备2000余台套,投资规模、建筑面积居全国县级医院前列。营山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达成深度合作,县人民医院加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领办型医联体。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专业管理团队领衔管理,肿瘤科、超声医学科等11大专业的专家受聘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的学科主任,通过坐诊、查房会诊、手术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工作,营山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走进南充燕园金秋高级中学,大门上“北大金秋”四个红色大字非常显眼,校园内一栋栋以深红色打底,间以灰、白、黄等颜色的建筑,将现代与古典融于一体,端庄高雅。该校是营山县委、县政府引进的一所高品质民办学校。“学校将于今年秋季正式开学,满足本地学子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愿望,带动营山教育水平整体提升。”该校负责人表示。

  医疗和教育,是关乎国计民生的两件大事,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五年来,营山投资30余亿元,建成“三院一中心”(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三星养老中心)并投入使用,新增医疗床位1500张,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在教育方面,营山无偿划拨土地1500余亩,整合资金50余亿元,新改扩建乡镇学校(幼儿园)74所,在城区建成“六校三园”(特殊教育学校、芙蓉小学、西城实验学校、希望初级中学、红光小学、白塔小学、实验幼儿园北城园区、机关幼儿园白塔分园、湖畔幼儿园),新增学位1万个,营山中学挂牌西华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营山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