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大学举办第二届知识产权挑战赛
2022年05月16日 16:5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6日电 (记者 贺劭清)近日,四川大学第二届知识产权挑战赛决赛在成都举行。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此次赛事由四川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联合共青团四川大学委员会、四川大学教务处、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四川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四川大学产业集团(科技园)、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四川)基地(法学院)等单位,共同举办。

  本次挑战赛初赛阶段采取线上形式,共有上千人参赛。最终来自华西临床医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等12名学子脱颖而出,跻身决赛。据悉,有51位选手在初赛阶段获得了满分,而参加决赛的选手是满分选手中答题更快的学生。

  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服务业促进处卢志红处长应邀为比赛担任评委嘉宾。她在致辞中对第二届四川大学知识产权挑战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预祝跻身决赛的选手取得好成绩。卢志红处长强调了知识产权在市场经济、创新发展和国际贸易中的重要作用,对四川大学近年来在知识产权方面开展的工作给与肯定。四川大学专利授权数、转移转化数据均为四川省第一位,是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并拥有省内唯一国字号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基地。知识产权挑战赛作为四川大学特色宣传培训项目之一,不仅通过比赛决出了优秀选手,同时更成为宣传平台和教育平台,成效喜人,令人鼓舞。

  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主题发言和案例分析题五个环节。必答题考察了同学们的基础知识,抢答题和风险题使场上风云变幻,主题发言和案例分析体现出同学们应用知识和深入分析问题的能力。

  案例分析环节结合学习生活中的知识产权案例展开讨论,让比赛生动而具有吸引力。由于冬奥会带来的吉祥物效应,冰墩墩成为新晋顶流,“一墩难求”的盛况下,一些不法分子未经授权私自仿冒、销售假冒特许商品。“购买冰墩墩很容易在违法的边缘试探!”化工学院阴天宝同学就冰墩墩热中的侵权现象话题展开分析。四川人都爱吃青花椒,店招“青花椒鱼庄”侵权了吗?华西临床医学院赵天浪同学分析道:“这是通用名称的不合理商标化,权利的行使是有边界的。”

  现场亲友团为选手们呐喊助威,观众们积极参与互动,既在生动紧凑的比赛进程中学习了知识产权知识,也赢取到颇具纪念性的文创产品:图书馆定制版公交卡。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第一组“爱对不队”获取冠军。该组冯瑜同学说,自己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准备后才参加初赛,晋级决赛后光题库就练习了一百多遍,学到了许多相关知识,以后生活、学习、工作中会更加关注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并会为同学朋友提供帮助。

  比赛邀请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服务业促进处处长卢志红、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党跃武、学工部副部长卢莉、产业集团总经理颜锦江、科研院副院长高德友、校团委社团工作部部长周宁、法学院李旭和杨志敏老师、图书馆馆长兰利琼共9位知识产权行业和学界的专家为本次比赛担任评委。评委们对选手们对知识产权的思考分析表示好评,也对案例分析思路、知识要点等做出指导。

  据了解,四川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立于2019年,2020年6月入选第二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网点。(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