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上榜“义教优质均衡先行区”:成都青羊下了哪些功夫?
2022年05月20日 20:4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0日电 题:上榜“义教优质均衡先行区”:成都青羊下了哪些功夫?

  作者 吴平华 吴茜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名单,成功入选的成都青羊区下了哪些功夫?

  青羊区义务教育段中小学共65所,其中小学43所,中学20所,一贯制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近年来,青羊区始终将教育优质均衡作为区域教育发展的重要价值取向,并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

  强化领导 健全机制

  青羊区成立了由区长担任组长,教育、财政、人社、住建和规划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全区之力办教育、层级管理抓均衡”的工作格局,陆续出台了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推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各项工作。

  近五年来,青羊区财政在教育经费投入上年均增长12%,年投入由2016年的9.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7.4亿元;生均公用经费由4660元增加到7110元。完成了全区学校标准化建设,特别是对新城学校进行了高标准建设,五年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8所,新增学位22815个,全区义务段公办学位覆盖率达到96.34%。

  区域联动 高位均衡

  青羊区高度重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强化统筹安排、协调联动推进。针对监测结果,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召集区级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进行集体诊断和分析,及时发现和解决现实问题和困难。

  青羊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义务教育名校集团化办学深入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指导意见》《青羊区教育集团筹建章程》《青羊区教育集团发展实施方案》,在20年教育集团化发展进程中,逐步摸索形成了一体式、领办式和指导式集团发展模式。目前全区有11个中小学名校教育集团,集团学生数62423人,占全区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68.2%,全区义务段学校基本实现高位、优质均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