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首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之治”高端论坛在川大召开
2022年05月21日 15:4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1日电 (记者 贺劭清)21日,首届“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之治”高端论坛在成都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伟大建党精神与新时代新征程”,由四川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党精神研究中心”、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教育贯穿高校思政课教学全过程研究”课题组承办。来自全国高校、党校等有关单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现场会议。

  会上,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四川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萍教授致辞。她指出,四川大学着力推动有组织的科研,围绕“四史”教育、“两个伟大革命”、高校党建制度史、四川大学重要党史人物等重大选题开展科研攻关,建好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党精神研究中心”,获立了一批国家级、省级重大项目,取得了一批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

  大会主题发言分为三个阶段。在第一阶段,由四川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四川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萍教授主持。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原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欧阳淞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教授,经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中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张磊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陈金龙教授分别以“建党精神与建党伟业”“如何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功能地位”“论伟大建党精神与党领导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伟大建党精神的起源语境”为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在第二阶段,由四川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常务副处长张洪松教授主持。中共四川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裴泽庆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中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杨德山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唐皇凤教授,分别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做好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工作”“以伟大建党精神推动高质量党建创新发展的若干思考”等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在第三阶段,由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四川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刘肖教授主持。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志耿教授,四川大学档案馆(校史办公室)副主任、四川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中共党史研究所所长冯兵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四川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党的建设研究所所长王洪树教授,分别以“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坚持敢于斗争的哲学意蕴、基本经验与优化路径”等为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伟大建党精神与新时代新征程”的主题开展了研讨和深入交流。最后,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四川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李栓久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