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在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启动
2022年05月22日 13: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2日电 (唐倩)5月22日,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之际,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主办,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承办的“星火燎原逐梦稻香”弘扬和传承创新实干的科学家精神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在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会议中心启动。当天,参与本次活动的有来学生、家长代表、农业科技工作者以及特邀嘉宾共40余人,开启了一天以农业科技为主题的相关活动。

活动现场。(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 供图)
活动现场。(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 供图)

  现场,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发布了园区主题曲《爷爷的稻田》,这首歌旨在弘扬和传承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的实干精神,激励和引导青年一代树立为国争光的远大理想,培养新时代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科学使命感,珍惜碗中粮食,守护中国种子。

活动现场。(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 供图)
活动现场。(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 供图)

  而后与会代表参与了系列科普体验活动,“少年识农愿——大师之路”、“中年兴农志——农业实践”、“老年乘凉梦——吹糠见米”三项科普活动。最后在同学们以“我心中的袁爷爷”为主题分享会后结束了本次活动。

  “我从袁爷爷身上学到了两个字‘匠心’。他那种专心一致的科学家精神,匠人精神正是我们现在社会所需要的。而我们也应该像他一样,把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分解成一个个小小的目标。通过这些小目标的实现最后去搭建完成我们的大目标。”现场,一名姓吴的学生表示。

活动现场。(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 供图)
活动现场。(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 供图)

  “小时候我的爷爷就告诉我要节约粮食,珍惜粮食。今天我再次被袁隆平爷爷所感动。那种为了坚持自己的目标排除一切困难的精神所感动。我一定要向他学习,努力成为社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一名姓唐的学生分享感想称。

  “如果不是今天来到现场,从园区里了解到这么多关于水稻的科学知识,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一个普通的孩子家长,我是第一次切身体会到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是多么的伟大。”一名参与活动的学生家长表示,这样的活动值得让孩子多多参与。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作为全国唯一经袁隆平院士授权以其名字命名的科学园,承担的不仅仅是袁隆平院士倡导的“种稻致富”理念的研究和推广,努力探索和实践一条既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又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发展新途径同时,也开展了一系列弘扬和传承创新实干的科学家精神的青少年教育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的顺利召开是号召全体科技工作者们以袁隆平院士为典范,把袁隆平院士的创新实干的科技精神融入到为科技工作中,这也是对袁隆平院士最好的缅怀。(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