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德阳罗江:“开心农场”助“双减” 校园吹起“耕读风”
2022年05月23日 16:3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3日电 (蒋再东  唐竹冬)“今天来这里除草,虽然有点热但我真的很开心,这种学习方式我们都很喜欢。”近日,德阳市罗江区慧觉小学学生陈佳琪在参加实践活动时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每到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期间,罗江区慧觉小学校的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来到学校蔬菜基地,扶苗除草、松土浇水,用呵护小菜苗的方式体会“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含义。

  洒下一滴汗水,培育一片菜苗。在慧觉小学校老师们的引导下,这个由校园荒地改成的蔬菜基地,成为了同学们的现实版“开心农场”。在这里,孩子们通过观察蔬菜的发芽和成长,不仅让书本知识鲜活起来,也丰富了课外时光。

  亲历劳动能磨炼学生意志,为了鼓励孩子通过劳动增长知识,慧觉小学校还组织学生成立了“小小志愿者”队伍,以大年级带小年级、以青少年帮老年人等方式,传承劳动创造之美。

  “让孩子们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还可以帮助他们树立起尊重劳动成果、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学校老师滕倩雯说。

  近年来,罗江区在落实减轻学生课业和周末校外培训负担的政策中,把校外活动作为课后服务内容的延伸,通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学生技能,助力“双减”政策落地生根。目前,罗江区已有略坪、慧觉等多所中小学先后开辟了蔬菜种植园,推动了以基地建设为载体,以劳动育人为目标的“双减”措施落地,增强了劳动教育的丰富性和多元化。(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