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大型儿童音乐剧《红色少年》在蓉公演成功
2022年05月23日 21:1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大型儿童音乐剧《红色少年》在蓉公演成功。(四川省青少年文联 供图)
大型儿童音乐剧《红色少年》在蓉公演成功。(四川省青少年文联 供图)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3日电 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四川省青少年文学艺术联合会(以下简称四川省青少年文联)出品,四川省青少年文联艺术团制作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大型儿童音乐剧《红色少年》于22日在成都繁星戏剧村·来剧场正式拉开公演大幕。

  当日,来自四川省内各地的青少年演员以少儿舞台音乐剧的形式,献礼向党赞诵祖国,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展现青少年爱党爱国、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积极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

  当日16时,公演正式开始。四川省青少年文联执行主席袁亮出席并致辞。袁亮在致辞中指出,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吸收中外优秀文化创造的先进文化,不仅是中国人民价值观念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凝聚国家力量和社会共识的重要精神动力。为加强青少年红色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此组织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的剧目演出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型儿童音乐剧《红色少年》在蓉公演成功。(四川省青少年文联 供图)
大型儿童音乐剧《红色少年》在蓉公演成功。(四川省青少年文联 供图)

  据悉,自剧目正式实施以来,四川省青少年文联邀请艺术指导、资深导演、著名剧作家等行业大咖助阵,组建优质原创儿童音乐剧目编创团队。该剧目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为主题、以“红色少年”为故事主线,分别通过“少年英雄博物馆”“新青年的崛起”“放牛的孩子王二小”“家书”“红领巾的一角”五个篇章,回顾中国老一辈革命人的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深入展现中华少年为求家国和平不断奉献的不屈精神,以及刻在骨子里的红色血脉。

  为力求剧目保质呈现,四川省青少年文联面向四川全省开展多轮选拔,筛选优秀小演员。经过长达半年的筹备,演员们各自认领剧目角色、深度理解剧目立意,并且按时按期进行剧目排练。小演员们的投入演出和精彩演绎,深度刻画出了“陈独秀”“王二小”等历史人物形象。期间,“家书”一幕中多位青年红军的家书独白,更是让台下观众泪洒现场、感动不已。为进一步烘托剧目主旨,四川省青少年文联还特别制作原创同名主题曲《红色少年》并糅入剧目中进行呈现,由此综合展现当代青少年的艺术风采。

  随着《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音乐响起,将整场剧目推向高潮,长达一个小时的大型儿童音乐剧《红色少年》至此结束,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演绎与视听兼备的话剧盛宴。谢幕环节,所有演员返场致谢,出席领导嘉宾上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现场掌声持续不断、观众拍手叫好。

  《红色少年》公演成功,是四川省青少年文联深刻按照中央、四川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教育的方案部署的成果,由此加强青少年红色基因教育,传承中国共产党思想精髓、精神基因、文化血脉,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引导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同时,坚持育人为本、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充分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展示学校艺术教育成果,使当代学生参加艺术活动的过程成为受教育的过程,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青少年在感受音乐剧魅力的同时,铭记历史、学习党史,树立理想、陶治情操、提高修养,健康和谐地成长。(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