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
2022年05月25日 10:0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5日电 (唐倩)“风吹金色波浪,稻穗阵阵飘香,您把一颗希望,埋进一方土壤……”25日,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内,响起清脆的歌声。“这首歌是我们园区22日发布的主题曲《爷爷的稻田》。”据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副主任刘金涛介绍,从2022年开始每年5月22日都将定为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全国科技工作者主题活动日,旨在弘扬和传承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科技创新的实干精神,激励和引导青年一代树立为国争光的远大理想,培养新时代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科学使命感,珍惜碗中粮食,守护中国种子。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内。(唐倩 摄)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内。(唐倩 摄)

  “袁老曾多次谈过他有两个梦想,其实他还有一个愿望——‘少年识农愿’。”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常务副主任彭甦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从事农业,认为农业又苦又累,每天要面朝黄土背朝天,但他们想向青少年传递这样一个信号:农业也有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高科技的一面,也很有价值很有趣。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在地。(唐倩 摄)
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在地。(唐倩 摄)

  据悉,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以下简称“园区”)是全国唯一经袁隆平院士授权以其名字命名的科学园区,园区位于郫都区德源镇(菁蓉镇),一期建设用地占地面积35余亩,总建筑面积9087平方米,户外配套高标准农田建设2000余亩,紧邻德源万亩高标准大蒜基地,融合川西林盘人文风情和田园风光良好生态环境为一体。“园区”建有全国唯一的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国际会议中心、青少年双创中心、袁隆平院士工作站、种质资源库、以及稻梦空间﹒专家小院等相关配套的食宿空间。

  少年强则国强。“党和国家历来都非常关注青少年的教育和成长,因为他们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袁隆平院士作为世界知名的科学家,不仅对社会贡献巨大,他更是一位精神可贵、品德高尚的人。他是时代的价值典范,他所代表的科学家精神也应该被记录与传承。”据彭甦介绍,园区利用已建设好的袁隆平杂交水稻科技馆、院士工坊及青少年农业双创中心,除了要让青少年认识农业、热爱农业、投身农业外,更是要建立以袁隆平院士为代表的农业科学家精神展览馆,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理性“追星”,进一步打造“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国家级研学教育基地、青少年三观教育基地以及劳动教育基地。

  目前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免费为公众开放,科技馆每周均有固定开放日,遇节假日、纪念日、重大节日向青少年固定开放。每月,园区会固定举办系列科学家精神传承的活动主题,另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活动周、袁隆平院士生日、袁隆平逝世纪念日等特别的重大节日,针对性的举办相关活动,达到弘扬和传承袁隆平院士科学家精神的宣传教育意义,让青少年能少年识农事,立以劳兴邦志。(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