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绵阳城市学院:激发科学研究新动力 构建科研育人新生态
2022年05月26日 20:0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26日电 (张诗晗  周晓庆)绵阳城市学院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紧密结合学校科研工作实际,强化“科研的核心是育人”的共同认知,全方位挖掘科研育人的要素,通过深化思想认知、营造科研氛围、完善保障制度和搭建科研平台等手段,不断完善“科研育人”体系构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提高思想认知,凝聚科研力量。学校结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从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三个层级统一思想观念,把科研育人摆到突出位置,坚持以育人质量为抓手,以培养学生严谨创新的科研精神为指引,聚焦科研育人需求与重难点,持续唤醒科研育人因素,激发科学研究新动力,构建科研育人新生态。在构建“科研育人”体系的过程中,紧跟时代节拍,全方位挖掘科研育人的要素,全面优化科研育人环节和程序,完善科研育人评价机制,强化科研育人实施保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营造浓厚氛围,培养科学精神。学校建立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实施学生全过程“导师制培养模式”,融入校企合作项目和科技竞赛,借助项目、案例中的问题开展导向性学习,让学生主动参加项目研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科学思维、敢于创新和适应社会等综合能力。

  深化改革驱动,完善育人机制。近年来,学校确立了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总体目标,完善科研育人评价机制,把科研工作与深化改革贯穿于教学全过程,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抓好平台建设;以应用为抓手,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以人才为关键,抓好团队建设工作;以质量为导向,提升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的绩效;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以此推动学校的科研水平和质量上台阶。在学术评价方面,按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科研育人”体系构建要求,完善科研评价标准,改进学术评价方法,不断调整优化学生专业学术评价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对于在科技创新中获奖的学生予以奖金、综合测评加分、证书等一系列奖励,以此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

  汇聚多方资源,丰富育人平台。学校秉承科学研究精神,明确科研育人导向,坚持服务学生、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与企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此外,学校还积极与校外科研实践单位合作,在校内设立产学研基地和研究中心。积极组织学生走进校友企业进行参观学习,通过优秀校友返校演讲等活动,从社会实践角度为学生的科研能力提升和职业生涯规划给予指导。(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