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都江堰:推进乡村振兴 让群众过上个好日子
2022年06月20日 14:0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作者:乔建平

  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要依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通过凝聚组织活力,建强基层基础、吸引人才,激发经济活力、提升治理效能,真抓实干,大力培育乡村振兴主力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人才队伍。

  凝聚组织活力,建强基层基础。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根本保证,村级党支部直接担负着乡村振兴工作大局谋划和推进工作,是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战斗堡垒,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直接关系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效,加强党的领导,就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强化支部标准化建设,打好“选配、培养、帮带、管理、激励”组合拳,选优配强村级(社区)“两委”班子,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作风正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这样才能确保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吸引人才,激发经济活力。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要在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各级党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吸引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成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带头人,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壮大的途径,发挥人才作用促进经济腾飞,坚持和完善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确保责任、政策、监管落实到位,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提升治理效能,真抓实干。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乡村治理是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压舱石”。一方面要发挥多元共治优势,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加快补齐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短板,打通群众以及其他群团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在推动农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农村基层社会稳定上取得实效。另一方面,要持续改善农村基层人居环境,推进绿色发展,重点抓好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和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强化农村公路、供水、电网、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立足数字经济时代,着眼乡村基层发展实际,拓展大数据、互联网在乡村基层建设应用,加快推动数字乡村。

  脱贫之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的大事,只有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乡村振兴的基层基础,激活乡村治理的“末梢神经”,才能稳步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民群众过上个好日子。(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