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精准管控科技赋能 成都多措并举治理餐饮业油烟污染
2022年07月29日 19:3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29日电(周旭)餐饮业油烟污染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一个城市容貌和环境质量水平有重要影响。近年来,成都通过协同联动、科技赋能、加强执法监管,破解城市餐饮油烟污染难题取得显著成效。

  据成都市城市管理执法总队负责人近日做客成都电台新闻频率FM99.8《开“城”布公——城管为民办实事》栏目时透露,成都目前已初步建立了职责明确、分工合作的管控模式。截至今年6月,全市餐饮油烟污染投诉回复率达100%。

  三年间接居民投诉超5.6万件  回复率达100%

  作为享誉全国的美食之都,成都餐饮业十分发达。据成都市餐饮协会统计,当前,全市餐饮服务单位超过10万家,产生较大乃至重度油烟的餐饮项目占比较大,给油烟污染治理带来了较大压力。

  据市城管委法规执法处处长杨华介绍,2018年至2021年,市民通过市长热线、网络理政等途径投诉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共计56940件。截至2022年6月,全市餐饮油烟污染投诉回复率达100%。

做客电台与市民朋友进行“线上”交流。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供图
做客电台与市民朋友进行“线上”交流。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供图

  为加强餐饮油烟污染防治,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都还制定了《成都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2021年7月7日开始施行。《办法》规定了成都市行政区域内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及执法查处工作,理清了相关部门管理和执法职责。通过各部门紧密联系、各司其职、分工合作,一套职责明确、分工合作的管控模式已经在成都初步建立。

  持续集中整治  科技赋能餐饮油烟污染管理

  “餐饮店铺未按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不规范、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是未定期清理、维护油烟净化设施都会导致餐饮油烟扰民。”据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总队长刘践介绍,近年来,为有效解决餐饮油烟污染、占道露天烧烤等市民投诉举报较多、影响生活环境质量的突出问题,成都市城管委持续在全市范围开展城市管理环保类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刘践介绍,目前成都已建立起“成都市餐饮油烟污染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成都市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推进(现场)会制度”“餐饮油烟污染综合治理督查制度”以及考核评价机制,形成从源头管控到末端执法、从工作部署到责任落实的闭环式工作链条。

  “接下来,我们将从遏制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新增、消除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存量、通过科技手段进行在线监控三个方面着力,进一步提高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治理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市民群众‘可视’‘有感’。”刘践表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